春节期间辽阳太子河区基层党组织有序安排、贴心服务

让外来职工安心 留守居民暖心

辽宁日报 2021年02月18日

低保户刘淑敏夫妻二人与女儿进行视频聊天。

本报记者 王云峰 文并摄

辽阳市太子河区辖区内共有71名外来职工为配合防疫政策选择留在辽阳过年。春节期间,太子河区东宁卫乡党委、祁家镇党委、铁西街道党工委,对留辽阳人员进行走访慰问,表达了对“新”家人的欢迎与关爱。太子河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太子河区总工会为每名留辽阳过年职工发放300元“留岗红包”和价值480元的“过年礼包”,共计发放21300元现金、34080元生活物资。

华电光大(辽阳)节能环保技术有限公司经理董磊向太子河区委、区政府表达了感谢,“这样一份充满年味、家味、人情味的新春礼包,让我们的职工身在他乡也有家的归属感”。“响应国家号召不添乱是我们的义务,家人也都能理解,而且在辽阳过年不但有人管,还特别温暖”。说起留在辽阳过年的事,家在吉林的宁峰木业有限公司职工李成志很是感动。今年春节,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怀,让外来职工在太子河区真切感受到“此心安处是吾乡”。

今年春节,太子河区村、社区干部和党员带头响应号召,规范执行各项防疫政策,驻村第一书记取消休假,春节假期坚守在村疫情防控一线。全区76个村(社区)“两委”班子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按照“不落一户、不落一人”要求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真心实意传递党组织关怀,让年味不变,乡情不减。

“大过年的谁不想阖家团圆?人家响应国家的号召,放弃回乡,留在辽阳,那咱们辽阳就要做他们值得依靠的第二故乡。”在太子河区王家镇东河洪村,一名村干部一边拿出一摞《留“辽”过年 共守安“宁”》倡议书,一边对记者说:“节前,我们村党支部书记张孝旭,为了准确掌握村里情况,连着几天和班子成员分头‘家访’,挨家挨户和居民交心谈话,这些倡议书也是要一并带去的。情况摸清楚后,积极引导外来人员留辽阳过年。”

事实上,在摸查过程中,村、社区干部和党员们发现,需要关心和帮助的不仅是外来人员。太子河区的朝光村是一个朝鲜族聚居村落。受疫情影响,500多名在韩务工的朝光村青年无法返乡过年。面对村内300多户留守老人,朝光村新一届“两委”班子成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驻村第一书记一道,组织党员志愿者,主动为老人采购年货、清洁卫生、检修水电暖网等生活设备,用心用情做好村民的春节生活保障服务。为了让村里的人开心,让在外的人安心,班子作出郑重承诺:“只要村民有需要,24小时随叫随到,保证让大家过上一个暖心年!”

“不只是在外地务工人员有留守老人与儿童的后顾之忧啊。”太子河区金山屯村党支部书记王齐告诉记者,“一些特殊岗位和群体,在节日期间还要加班加点工作。关爱这些默默付出的凡人英雄,我们提早做好了安排,把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做实做细,让他们在岗位上安心过上一个充满温情的别样春节。 ”

在太子河区铁西街道繁荣家园社区,居民刘淑敏夫妻二人春节期间第一次与远在广州的女儿进行了视频通话。原来,繁荣家园社区新任“两委”班子在逐户摸排居民家庭信息时了解到,辖区内低保户刘淑敏夫妻二人均患重病,唯一的女儿由于在广州打工,今年不能回乡陪伴过年。繁荣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占一第一时间带队上门走访,送去了米面油等慰问品,耐心与夫妻俩交谈,鼓励他们积极乐观地克服困难。他十分贴心地为夫妻二人办理了流量包,保障刘淑敏一家能够“云团聚”“云过年”。

群众的事情再难,也要下决心去做;群众的事情再小,也要当成大事来办。今年春节,太子河区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专注做好“开门第一件事”,就是为了让新一届班子人人有责任、个个有压力,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农村和社区长远发展的工作中树牢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走好群众路线,以实际行动答好群众出的每一道“考题”,交出经得起群众检验的高分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