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个运动年 赏冰乐雪向奥运

辽宁日报 2021年02月18日

本报记者 黄 岩

2月17日,时间还没到中午,沈阳白清寨滑雪场的停车场已经“满负荷”运转,雪场的高、中、低各条雪道上人头攒动。天气越冷,冰雪越热,除了有一定水平的滑雪爱好者在尽情享受雪上冲浪的乐趣之外,还有很多小朋友装备齐整,在教练的带领下滑得有模有样。如果说独自滑雪是一种享受,那么一家老小在雪场相聚,共同体验冰雪运动的魅力,特别是在春节假期,享受冰雪运动的乐趣,感受不一样的年味,也是一种幸福。

雪场负责人介绍,这个雪季,在“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召唤下,积极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更多。雪场一直热闹非凡,大家踊跃参加到冰雪运动中,用热情点燃冬季的寒冷。

市民李先生和妻子为上三年级的儿子请了专业滑雪教练,春节之前每周都来上雪,从大年初二开始,更是每天上午都到白清寨“集训”,像这种“一人滑雪,全家上雪”的情况很多。李先生说:“以往春节会回外地父母家,今年春节我们带孩子滑雪,我发现是一种非常好的体验,平时工作很忙,当全家一起在雪地里专注于滑雪时,感觉自己从平时的忙碌生活中抽离出来了。在锻炼身体的同时,也能让心情变得更加愉悦,让一家人的假期变得更有趣,在运动中增进情感。同时我们全家也为助力‘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作出小小的贡献。”看着儿子每天都能取得进步,单板滑雪越来越熟练,李先生自己都有了学习滑雪的冲动。

据了解,近年来,辽宁省冰雪运动普及程度逐步提升,参与、体验冰雪运动人数增长进入“快车道”。其中以辽宁省全民冰雪运动会、辽宁省百万市民上冰雪系列活动两大赛事平台为引领,辽宁省每年组织数百场大型冰雪赛事活动,覆盖数百万人群。持续吸引和带动更多人参与到冰雪活动中来,推动冰雪运动推广普及全面升温。

把视野放开,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21)》称,玩冰雪成为冬季游客的时尚新民俗,冰雪旅游成为众多目的地冬季消费的新动能。随着北京冬奥会脚步的临近,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看好冰雪产业的发展前景。沈阳周边一家雪场负责人说:“从2020年年底开始,我们的业务迅速回暖,今年春节期间,滑雪场每天要接待近千名游客,我对冰雪运动产业的未来充满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