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势借力 文旅产业释放新能量

辽宁日报 2021年02月04日

本报记者 侯悦林

“咱们脚下的乌兰木图山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山,早在5000多年前红山文化时期就有先民在此居住。”2月1日,乌兰木图山综合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经理白晓梅对记者说。

“乌兰木图”意为“有红色树木之山”,位于阜新蒙古族自治县。这里峰峦叠嶂,景色秀美,虽然距离乌兰木图站超过40公里,但借助京沈高铁的巨大影响力,在高铁建设期间就成为“打卡胜地”。

京沈高铁在阜新境内全长90.6公里,设阜新站、乌兰木图站两座车站。记者来到七家子镇石场村,乌兰木图站就隐身在村后的两座大山之间,具有浓郁蒙古族风情的建筑引人注目。

“京沈高铁开工建设,成为乌兰木图景区新的起点。”白晓梅说。2017年,景区启动全面升级计划,项目分三期建设,总投资10亿元,打造集自然山水、辽金文化、休闲度假、养生康体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风景区。

京沈高铁沈阳至承德段通车后,来自沈阳中部城市圈和关内游客迅速增加,景区不断加快建设速度,新建了玻璃吊桥等多个游乐设施。如今,京沈高铁全线贯通,景区将启动最重头的三期建设,打造麦饭石温泉特色小镇。

记者在山脚下捡起几块灰褐色的石头,上面布满形如米粒的白点,这是乌兰木图山出产的优质麦饭石。白晓梅告诉记者,近年来,在各大电商平台的助力下,麦饭石锅、麦饭石茶具等成为网红商品,麦饭石开发十分抢手。

和白晓梅一样,石场人如今也正在琢磨“点石成金”的致富之道。石场村自古出产优质石材,是远近闻名的石雕村,销售区域已扩展到省外。如今,石场人开始第三次转型,创作小巧、便携的旅游纪念品,搭上高铁列车,闯出一条文旅兴村的新路。

发展高铁经济,文旅是道“主菜”。阜新市提出发展全域旅游,建设高铁沿线特色旅游及康养目的地。无论是投资10亿元的景区升级项目,还是石场人的主动转型,都是发挥各自资源与人才优势,在高铁时代求新求变求发展。

让人欣喜的是,阜新各地都在抢抓机遇,推出民族风情游、康养温泉游、工业遗产游、历史文化游、皇家牧场游、玛瑙探秘游等特色旅游线路,魅力阜新张开臂膀,喜迎八方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