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贫困,迈向美好新生活

辽宁日报 2021年02月01日

本报记者 丛焕宇

“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我家种上了果树,养了扶贫猪、扶贫牛,一年就实现脱贫了。”1月28日,桓仁满族自治县二棚甸子镇四平中心村村民王希坤坐在自家炕头,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虽是隆冬时节,但王希坤家三间大瓦房里温暖如春。窗台上,鲜花盛开;厨房里,年货备齐。老伴儿做好饭菜,喊着王希坤和刚上完网课的大孙子快上桌,提前尝尝“过年的味道”。

王希坤老两口年届古稀,多年来靠养牛和侍弄半公顷土地生活。儿媳妇去世早,儿子因病没有能力照顾孩子,老两口将两个孙子接到身边抚养,供他们上学。

2019年4月,不幸突然降临这个家庭,王希坤患上脑梗死,急需治病钱,一家人因病致贫。就在王希坤愁眉不展之际,二棚甸子镇扶贫办主任丁毕香在入村摸底调查时了解到王希坤家的情况,主动为一家人申请办理了低保,给两个孩子办理了助学补助。

有了低保,王希坤的治病报销比例由60%提高到90%,经过积极治疗,老人的身体逐渐好转。“扶贫帮困,不只是帮贫困户暂时渡过难关,还要做长远打算,充分利用政策扶贫、产业扶贫的优势彻底帮贫困户挖掉穷根。”丁毕香说。

为帮这个四口之家彻底脱贫,二棚甸子镇扶贫办在王希坤身体康复后,先送来一头扶贫牛,又送来2000元扶贫资金,买了一头扶贫猪。2020年春天,再为王希坤免费送来当年种下就能落果的软枣子树苗。

依靠这些帮扶举措,王希坤家在种地之余,靠饲养三头牛、一头猪,侍弄软枣子,去年收入过万元。

告别贫困,王希坤一家充满获得感、幸福感。“今年,大孙子彦铭就要高考了。小孙子彦锋在技校学的本事有了用武之地,目前已经参加工作。我今年准备把猪卖掉,再卖一头牛,加上软枣子和粮食,能收入三四万元,日子是越过越有奔头呀!”王希坤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