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5幅作品入选国家级主题美术创作征集活动

在木版年画上展示农民的火红日子

辽宁日报 2021年01月27日

《火红的日子》 王美萍

本报记者 赵乃林

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文化和旅游部、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美术创作征集展示活动日前举行,我省《火红的日子》《花团锦簇》《福禄满园》《忆童年——编土篮子》《富“鱼”生活远流长》5幅作品入选,均为本溪桓仁木版年画。

记者从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此次活动面向社会征集创作一批木版年画、新年画、农民画以及具有年画元素的插画创意设计作品等优秀民间美术作品。据介绍,此次选出的优秀作品,将通过“云上年画展”和线下主题展展出。线上将通过中国文明网、“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国家公共文化云”平台等线上互动展示专题,以“赏年画”“讲年画”“绘年画”“寻年画”“乐年画”等栏目,结合丰富的互动活动进行展示推广。线下通过举办主题展览、集中展示、重点巡展和区域联展进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节日期间的精神文化需求,营造团圆、祥和、欢乐的节日气氛。

桓仁传统木版年画是辽东地区民间美术的重要表现形式,也是民间在年节用于祈福迎新的一种表达方式。清光绪三年,桓仁由于交通便利,一时间水陆码头商贾云集,经济繁荣,吸引了大批关外移民落户,也带来木版画这一民间手工技艺,其与桓仁当地民风民俗融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桓仁传统木版年画,并逐渐形成规模,盛极一时。20世纪80年代初,当地有很多农家子弟和木刻工艺爱好者。他们一手持农具,一手拿起画笔和刻刀,农闲时参加县文化馆举办的农民版画培训班,逐渐走上艺术创作之路。桓仁版画展现了浓郁的地域文化,其作品题材广泛,内容丰富,既有历史传说、风土民情,又有年节习俗、日常游戏等内容,大胆粗狂的创新技法开创了地方现代民间绘画的先河,佳作不断涌现。

此次入选作品中,王美萍《火红的日子》、刘晓宇《富“鱼”生活远流长》展现了农家的幸福生活,张丹《花团锦簇》、刘海莹《福禄满园》描绘了农家世代生息的美好家园,赵义芳《忆童年——编土篮子》追忆似水流年的生活变迁。

近年来,我省各级文旅部门大力扶持桓仁木版年画的发展壮大,桓仁传统木版年画衍生品生产基地、木版年画衍生品木雕产业基地,桓仁版画展示中心、桓仁版画艺术创作室、版画工坊、桓仁版画销售中心、丝网版画衍生品工坊和衍生生产基地先后成立。版画是刻在木板上又印刷出来的画,美丽、厚重、传神,在桓仁满族自治县这块美丽的土地上,随着一幅幅版画的面世,美就以这样的方式传承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