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沈对口合作标杆项目扎根铁西,“一中心、一基地、一园区”同步建设——

沈阳·中关村:激荡“创新潮”

辽宁日报 2021年01月18日

本报记者 金晓玲

冬日沈城,春潮涌动。

1月17日,以“数字创新 智造未来”为主题的2021中国·沈阳数字产业创新发展论坛在沈阳·中关村智能制造创新中心举办。线上线下,院士专家分享经验,企业代表实时互动,京沈产业技术创新联合会揭牌成立,一批联盟机构、高校院所、创新体系、重点项目达成合作……

而事实上,一年前的这一天,沈阳·中关村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刚投入运行。短短一年间,61个项目带着前沿技术落户,36家企业入驻办公,成为沈阳·中关村这棵创新“大树”上拔节生长的茁壮新枝。

锚定创新“支点”,沈阳·中关村正由系统性的合作项目演化为区域协同创新的共进历程——在更大范围更深程度上集聚动力释放潜力,激活激荡沈阳乃至辽宁高质量发展“创新潮”。

稳步开好局

京沈密切互动“三箭齐发”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产业升级需要创新赋能,成果转化需要场景应用。在落实京沈对口合作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过程中,产业积淀深厚的铁西区与创新能力雄厚的中关村深度“携手”,共同规划建设沈阳·中关村项目,以“一中心、一基地、一园区”即沈阳·中关村智能制造创新中心、沈阳·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沈阳·中关村科技园区为支撑,构建东北地区“类中关村”创新生态体系。

“我们在实践中深刻意识到,加强与中关村的对接合作,不仅是铁西补齐‘短板’、寻求突破的有效路径,更将为‘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和沈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提供强大引擎。”铁西区委书记,沈阳经开区、中德装备园党工委书记刘克武表示,基于这样的认识,铁西区与中关村密切互动,聚焦“工业互联网+先进装备制造”,强力推动沈阳∙中关村“一中心、一基地、一园区”同步建设、“三箭齐发”。

各方协力,为项目快速开展提供保障。辽宁省将沈阳·中关村项目列在2020年50个重大招商项目榜单之首,多次调度推进。(下转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