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3政策”实施已四载

新国足为何创造“最老”纪录

辽宁日报 2021年01月18日

本报记者 黄 岩

也许,国足新一期27人集训名单中的球员,就将在2021年决定中国足球能否交出合格答卷。国足本年度几场重要比赛,分别是3月、6月世预赛40强赛,以及之后的12强赛,能不能重新回到世界杯赛场,这些场次的比赛至关重要。

只是,国足集训名单中的27名球员,平均年龄达到29.48岁,比2019年阿联酋亚洲杯那支平均年龄28.7岁的“最老国足”还要老上一岁,在力争好成绩的基础上,国足年龄偏大的问题如何解决,球队新老交替之路仍然任重道远。

中国足协“U23政策”实施4年后,国足的平均年龄却攀升到了近30岁。日前亚足联公布了亚洲最佳U23年轻球员候选20人大名单,在泰国、马来西亚和约旦都有球员入选,中国却没有一名球员入选的事实面前,这次国足集训没有召入更多年轻球员也是无奈之举。

毕竟在过去几年中,青少年国字号队伍的成绩一直停滞不前。其中,国奥队在连续4届U23亚洲杯中,12场比赛仅取胜一场,亚运会赛场更是连续三届无缘八强。

的确,一支球队的年轻化,只能是顺势而为,无法刻意为之,毕竟新老交替不能以牺牲成绩为代价。事实上,里皮的确通过2018年的中国杯比赛考察了不少年轻球员,但到了2019年亚洲杯,他仍然带上了平均年龄将近29岁的阵容,最终勉强打进八强。但除了刘洋外,其他年轻球员基本没有得到锻炼机会。

对目前这支国足来说,时间紧,任务重。按照正常的安排,3月底,世预赛40强赛下半程将重启。对于已经一年没有打过正式比赛的队伍来说压力不小。

国足的热身赛对手也只能从国内挑选,由于上海申花队、河南建业队、河北华夏幸福队、长春亚泰队与国足同在海口集训,国足的热身赛对手很有可能是这几支球队。

中国足协向国足提出要求,剩下的40强赛必须4场全赢,不要给自己留退路,要全力取胜。但国足想要通过40强赛杀进12强赛,任务相当艰巨。

这些压力,都压在主教练李铁和27名球员的肩上,这27名球员,1989年龄段居多,共有吴曦、艾克森、阿兰、梅方、池忠国、于洋、王刚、王燊超、郑铮、尹鸿博10人。而蒿俊闵、曾诚、于大宝、谭龙等球员年龄更大。1995年以后出生的球员只有韦世豪、明天和张玉宁,其中最年轻的张玉宁出生于1997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