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门类、100多个节目、近1700人参加现场展演

群众文化展演让百姓享用文化盛宴

辽宁日报 2021年01月15日

舞蹈《爱在方舱》演出现场。

本报记者 杨 竞

核心提示

在刚刚公布的辽宁省第十一届艺术节群众文化活动展演获奖名单上,朝阳市选送的10支队伍参加了5个展演项目的角逐,均获奖项。其中,荣获一等奖3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4个,获奖总数在全省排名第一。这只是辽宁省群众文化活动的一个缩影。在本届艺术节群众文化活动展演中,全省共有100多个节目,近1700人参加了现场展演,惠及广大群众。展演的作品均为近年来我省群众文化创作的优秀成果,呈现了辽宁人民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展现了百姓的 幸福生活

辽宁省第十一届艺术节群众文化活动展演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以“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为宗旨,在沈阳、大连、丹东、营口、朝阳等地举办了系列展演活动,其中包括群众音乐(声乐、器乐)展演、舞蹈展演、广场舞展演、曲艺展演和戏剧(小戏、小品)展演等5个门类。根据各地区特点和群众文艺专长,进行交流演出,充分发挥全省群众文化活动引领和示范作用。比如在朝阳举办的辽宁省第十一届艺术节戏剧(小戏、小品)展演上,既有地方特色浓郁的小辽剧,又有群众喜闻乐见的小品,还有京剧、评剧,汇聚了近年来全省群众文化艺术创作的优秀成果。透过一个个节目,不仅可以欣赏到艺术之美,更可以触摸到时代的脉搏。像获一等奖的瓦房店市岗店海庭戏剧文化大院演出的小辽剧《抓鸡》、黑山县文化馆演出的拉场戏《扶贫风波》、朝阳市龙城区文旅广电局演出的小评戏《钱大发入党》等,都真实讲述了百姓的幸福生活,记录了时代的发展变化。

辽宁省第十一届艺术节群众音乐(声乐、器乐)展演在沈阳盛京大剧院上演。辽宁省文化馆(辽宁省青年宫)的一曲《摇篮随想》拉开了展演的序幕。展演汇聚了全省14个市和省文化馆的20个原创音乐作品,这些作品有讴歌抗疫精神的作品,有歌唱祖国美、家乡美的作品,还有反映辽宁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喜人成绩的作品,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如辽宁省文化馆(辽宁省青年宫)展演的《情真情重》和《摇篮随想》均获一等奖。朝阳市群众艺术馆的获奖作品——原创器乐作品《花鸟源头,文明曙光》在朝阳市群众艺术馆馆长吴玉萍的精心策划下,把一个传统的器乐节目赋予了新的创作理念,用古筝为主旋律与舞蹈相融合,展现“三燕古都”——朝阳1700多年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

呈现了辽宁人民的精神风貌

辽宁省第十一届艺术节广场舞展演在丹东市举行,来自全省的26支队伍、千余名舞蹈演员参加演出,展示了我省群众文化的风貌。丹东市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深入挖掘地区文化内涵,现场通过24块宣传展板,将丹东的人文历史、非遗古迹等向观众进行“图说”。

沈阳市工人文工团演出的《草原之恋》、大连市旅顺口区得胜街道光辉社区艺术团演出的《花鼓敲出幸福梦》、抚顺市地秧歌民间艺术团演出的《笊篱姑姑》、丹东市群星舞蹈团《朋友请到丹东来》、朝阳市马赛舞蹈队演出的《走在山水间》均获一等奖。

辽宁省第十一届艺术节舞蹈展演在大连市举行。来自全省13个地市的24支舞蹈队伍的380余名演员参加了现场展演。大连市沙河口区文化馆花鼓舞蹈队演出的《花鼓舞出幸福梦》、大连市朝鲜族文化艺术馆演出的《迎》、本溪市群众艺术馆演出的《等你回来》等获一等奖。这些舞蹈既有反映抗击疫情题材、传递向上向善正能量的作品,又有反映脱贫攻坚成果、讴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就的作品,富有浓郁的地域特色和艺术感染力,受到现场专家评委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辽宁省第十一届艺术节曲艺展演在营口举行。全省12个地市选送的18个节目轮番登台,沈阳市沈河区文化旅游体育事业发展中心文化馆演出的快板《喜游辽宁14城》、锦州市群众艺术馆演出的相声《祝你成功》、辽宁省文化艺术研究院演出的相声《我是书法家》等获一等奖,还有朝阳市群众艺术馆创演的快板《祖孙三代话辽宁》等,这些曲艺作品呈现了辽宁人民的精神风貌,让观众尽享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

群众文化是以人民群众活动为主体,以满足自身精神生活需求为目的,以文化娱乐活动为主要内容的社会文化现象。辽宁省第十一届艺术节群众文化活动系列展演只是辽宁群众文化的一个缩影,仅以朝阳为例,在朝阳市有70多个农民自办春晚,朝阳县北四家子乡唐杖子村的李春军连续举办农民春节晚会25年,先后荣获全国“群文之星”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