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赋能 “科技+制造”两翼齐飞

辽宁日报 2021年01月14日

(上接第一版)

双方共同规划建设“一中心、一基地、一园区”,即沈阳·中关村智能制造创新中心、沈阳·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沈阳·中关村科技园区,由中关村信息谷公司对园区进行托管,推进京沈两地间体制机制、政策支撑等6个方面协同发展,加速构建创新生态体系。

2020年1月,“一中心”揭牌运行;7月,“一基地”规划方案推出;10月,总投资464亿元、撑起“一基地”“一园区”产业“骨架”的15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虽是冬季,各界关注却持续升温!此次数字产业创新发展论坛上,将成立京沈产业技术创新联合会,并有一批联盟机构、高校院所、创新体系及重点项目达成合作。”

伴随沈阳·中关村项目一路走来的刘胜振对此感受颇深,“企业和资本捕捉到了大国重器、产业重镇与强大创新基因融合发出的机遇信号,感受到了沈阳·中关村项目从签约落地到快速推进释放出的环境吸引力。”

大批优质项目落子布局、铲土推进,也正在带动区域产业结构发生深刻变革。

位于“一基地”核心区的沈阳光大控股人工智能物联网产业生态基地项目,由全球领先的智慧场景服务商、独角兽企业光控特斯联投资200亿元兴建。项目将通过大数据、AI、物联网等创新技术赋能,打造中国乃至全球顶尖的科技创新示范区和智能化时代未来之城。

亿达信创产业园项目是沈阳·中关村“一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重点承接“一中心”“一基地”的科研及创新成果转化。项目负责人表示,将依托沈阳产业优势,面向全国乃至全球整合配置资源,目前已有多家客户表达了希望尽快入驻的意愿。

随着众多高科技、平台型、大体量项目的链式集聚,大批优秀人才、先进技术正加速向这里涌入,为区域高质量发展积蓄更加强劲、澎湃的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