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财贸学院创新方式讲“四史”

让思政课红起来火起来

辽宁日报 2021年01月14日

本报讯 记者王坤报道 每一次“四史”主题演出谢幕,观众都会报以长时间热烈掌声,演员是师生,观众也是师生,剧场就是课堂——辽宁财贸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主题思政课深受学生欢迎。

辽宁财贸学院创新思政课教学方式,把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搬上舞台,以舞台剧、歌舞、朗诵等形式表现出来,去年演出8场,直接参与师生超过3000人。

近年来,辽宁财贸学院运用红色文化资源,以“‘四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为着力点,滋养大学生的思想,引导大学生的行为,并创新教学形式,思政课在学生中红起来、火起来。

“红色文化的融入,增强了思政课的思想性和针对性,引导大学生铸牢国家意识、增强爱国情怀,帮助大学生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红色文化不仅演在舞台上,还走进了展馆里。辽宁财贸学院投资建造3.5万平方米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传承体验馆,打造一个教室之外的大课堂。体验馆综合运用图片、音视频、实物、VR体验等形式,集中展示党的十九大精神、党史与社会主义发展史、新中国史与改革开放史、英模人物事迹等内容。学生在参观中感受社会生活日新月异的变化,激发爱国热情,增强民族自信心和时代责任感。依托展馆,学院组织了思政课系列实践教学活动。思政课教师结合展出的图片、音视频、实物等,向学生讲述党的历史。思政课教师还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展馆内容设计及讲解,开展“四史”知识竞赛,寓教于赛、寓教于乐,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此外,辽宁财贸学院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先后邀请杨利伟、王亚平、郭明义、曲建武等英模人物到校作报告,让思政课载体更加丰富多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