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防控标准不降 采取更严更细措施

大连加强入连人员管理和封闭社区解封后管控

辽宁日报 2021年01月14日

本报讯 记者杨丽娟报道 1月13日,记者从大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大连市已连续8天无新增确诊病例,累计有62名患者治愈出院。当前,大连市坚持疫情防控标准不降,采取更严更细措施,全面加强境外、域外重点地区入连人员管理服务和封闭社区解封后的管控。

严防因封闭社区解封带来的疫情反弹风险,大连市委、市政府组织专家多次研判,科学严谨制定解封标准、流程和解封后疫情防控措施。金普新区5个街道封闭管控圈以2020年12月25日零时为起始点,经“14+7”封闭管控后,其间无新发社区阳性感染者,可申请于1月16日零时后解除封闭管控。金普新区5个街道封闭管控圈以外的封闭管控区域解除封闭时间不得早于1月16日零时。中风险地区要以末次社区阳性感染者出现的时间为起始点,经“14+7”封闭管控后,可申请降为低风险地区。中风险地区降为低风险地区的时间不得早于1月16日零时。封闭社区解封要通过市级专项工作组对解封风险进行综合研判评估,经市疫情防控总指挥部总指挥批准后执行。分散的居家医学观察人员需严格落实封门管控措施,经“14+7”封闭管控后,按规定完成4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可按规定有序解除封闭管理。

解封不等于解防,大连毫不放松抓好封闭社区解封后的疫情防控工作。继续加强社区人员健康监测,重点加强解封后的小区出入人员管理,严把测温、扫码、戴口罩、外来人员和车辆登记等疫情防控入口关,加强疫情重点关注地区来连人员排查。严格公共场所防控措施,强化场所通风消毒、员工管理、入口查验、控制人员密度、人员戴口罩等防控措施,暂不举办营业性演出活动,关闭室内文化休闲娱乐场所。全面加强社区环境卫生整治,对公共厕所、垃圾站、污水口等重要区域、重点部位每日至少进行2次全面而细致的消毒。严格落实农村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暂停各类人员集聚活动,农村红白喜事坚持“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请不办”,深入开展农村爱国卫生运动。

加强境外、域外重点地区来连人员管理服务工作。大连对入境来连和域外来连的中外公民无差别执行防控措施,要求目的地为大连的拟入境人员和域外来连人员提前72小时向目的地单位或所在社区(村)如实申报个人信息,境外来连人员要严格落实“14+7+7”管控,域外来连人员由社区(村)免费做一次核酸检测。同时,社区(村)加强管控,全面使用“社区防疫”信息系统,确保“网格不漏户、户内不漏人”。建立责任倒查制度,对知情不报、故意隐瞒入境来连人员和域外来连人员情况,或工作责任不落实、造成严重后果的相关单位、社区(村)和个人,依法依纪追究相应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