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草莓 中国草莓文化旅游节上获金奖

辽宁日报 2021年01月14日

海州区韩家店镇碧水缘家庭农场的草莓大棚。

本报讯 记者侯悦林报道 记者1月12日从阜新市海州区获悉,去年年底,该区韩家店镇民主村碧水缘家庭农场在第十九届中国草莓文化旅游节暨全国精品草莓擂台赛上一举夺魁,农场负责人吴立新也完成了从种植户到企业家的身份转变。

据了解,这次擂台赛吸引23个省(区、市)的231家企业参赛,专家评审组根据果形、大小、色泽、甜度,以及肉质、口感进行打分。最终,碧水缘家庭农场的“福新”和“红颜”草莓在648份选送样品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金奖。

2012年,吴立新流转5亩土地,建起大棚搞草莓种植。前些年只是小打小闹,去年以来,海州区培育壮大“一村一品”项目,做大做强“12榜单+”,把碧水缘家庭农场列为重点扶持的特色农产品之一。2020年,吴立新投资新建17个高标准大棚,草莓种植面积增至2.4公顷。他在遍访名家的基础上,逐渐摸索出一整套土壤改良技术。如今,“金奖草莓”名声在外,全国各地的订单纷至沓来,其中不乏广州、三亚等远道客户。记者了解到,眼下正值草莓成熟期,每天产量超过500公斤,工人们忙着采摘装箱,把红润饱满、香甜可口的草莓发往各地。

近年来,海州区以“12榜单+”为抓手,大力扶持、推广福新草莓、宏伟葡萄、关山沟矿泉水等12种特色农产品。在此基础上,南瓦灵芝、平西老式榨油等海州特产不断涌现,为海州精品农业、特色农业发展夯实了基础。“十四五”时期,海州区将加快建设东瓦沟域旅游项目,打造一体化生态休闲旅游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