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帮扶 小村建起生态示范园

辽宁日报 2021年01月14日

本报讯 记者侯悦林报道 外面冰天雪地,大棚里温暖如春,1.5万棵樱桃树的叶子油绿油绿的,长势十分喜人。 阜新蒙古族自治县佛寺镇查干哈达村党支部书记白长江乐呵呵地说:“今年就到盛果期了,到时候绿叶配红樱桃,更好看。”

查干哈达村是个蒙古族聚居村落,山坡地多,这几年连续大旱,“铁杆庄稼”玉米严重减产,村民看着缩水的钱包却无计可施。2019年,阜新县通过招商引资,把辽宁尼维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引到村里,投资6500万元建成48个高标准温室大棚,甜樱桃现代生态示范园在村民的啧啧赞叹声中拔地而起。

自2019年建园到2020年底,示范园累计用工1.1万人次,并优先招用贫困户,在此打工的贫困户每人每月创收2500元以上,另有28户贫困户通过流转土地获得了稳定收益。为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佛寺镇把扶贫资金入股到公司,由公司统一运营,每年年底按比例给全镇贫困户分红,增加贫困户收入。

示范园由省农科院和沈阳农业大学共同提供技术支持,引种了适宜阜新地区生长的优良甜樱桃品种,大棚里配备自动温控系统、自动灌溉系统、自动选捡和自动施肥系统,采用国际先进的标准化栽培技术、采后处理技术和冷藏贮运技术,全流程确保樱桃新鲜、绿色、美味。示范园的目标是打造辽西北半干旱地区设施农业和农民职业教育示范基地,提供统一培训、统一管理、统一销售服务,带动查干哈达村一户一棚,打造辽西樱桃第一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