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生活垃圾分类 基本实现“双覆盖”

辽宁日报 2021年01月14日

本报讯 记者侯悦林报道 彰武县阿尔乡镇北甸子村位于辽宁、内蒙古自治区交界,深入科尔沁沙地腹地,曾经是个风沙堵门、不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得益于“千村美丽、万村整洁”行动,北甸子村旧貌换新颜,成为八百里瀚海上的“绿明珠”。

记者看到,村子内外8万余棵高大乔木、3万平方米灌木花草,既阻挡了风沙侵袭,又让北甸子成为绿树成荫、鲜花盛开的美丽乡村。全村每家每户2个垃圾桶,每10户一座垃圾池,保洁员全天候上岗,村里村外干干净净。

去年,阜新市自我加压,基本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行政村全覆盖和处置体系全覆盖。相继启动阜新镇、佛寺镇、阿尔乡镇、冯家镇、东六镇等7个垃圾转运站建设。在补齐处置设施短板的同时,积极推进垃圾分类,从源头上减少垃圾产生量,减轻了收集、转运和处理的压力。阜新市住建局印发宣传海报,张贴在每一个垃圾箱旁边;全面推广彰武县章古台镇“五句诀” 分类经验,“厨房垃圾发酵,可用垃圾卖掉,建筑垃圾垫道,药器瓶村上要,畜禽粪好肥料”,“五句诀” 朗朗上口,很快就在村民当中普及开来。截至目前,全市各乡镇有垃圾填埋场9个、填埋点15个、中转站2个、简易填埋点50个;有保洁员3228名、运输车837辆,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设施建设日臻完善,垃圾清扫、转运更加及时高效。

“十四五”时期,阜新将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科学推进乡村规划建设,突出抓好农村改厕、污水治理、垃圾处理、村容村貌提升等专项行动,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坚持以城带乡、以工补农,推动城市道路、公共交通、信息通信等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打造辽西北生态安全屏障市,阻止科尔沁沙地南侵,保护沈阳都市圈生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