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全力做好高校学生在连和离连服务保障

辽宁日报 2021年01月13日

本报讯 记者杨丽娟报道 记者1月12日从大连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大连市全力做好校园封闭期间在连高校服务保障,在疫情防控形势明显好转情况下,制定高校放假离校标准和服务保障措施,计划从1月中旬开始启动低风险地区在连高校学生寒假离校工作。

疫情发生后,在连高校认真落实国家、省、市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实施校园封闭管理。省、市防指成立了工作专班,从思想引领到生活以及防疫物资供应等方面全力做好服务保障,按需求向部分高校投放市级储备肉,对接16个蔬菜种植基地,保障学校食堂价格稳定;免费配送108万只口罩和防疫物资,满足学校防疫需求。

随着疫情得到全面有效控制,大连市对高校2021年寒假放假工作进行周密安排部署,根据疫情防控大局和高校防疫实际需要,制定严格的工作标准、工作程序,压实工作责任,审慎评估风险。在连高校在满足大连市防指制定的离校标准后,向属地防指提出放假申请,市防指教育组会同防疫、交通等部门进行各方面综合分析、研判,对达到放假离校标准的报市防指批准后组织实施。计划从1月中旬开始启动低风险地区在连高校学生寒假离校工作,组织学生错时错峰、安全有序、分期分批离校离连。位于中风险地区的高校,在所在区降为低风险后落实市防指离校要求并经市防指批准后,有序安排离校。

为保障学生安全顺利返乡,大连市由多部门组成工作专班,协调铁路部门和航空公司增加运力,协调卫健部门提前48小时为学生做核酸检测,要求各学校安排专车点对点送机送站,对家处中高风险区或在封闭管控区域内、不能返乡的学生,暂时留校,待解封后由学校有序组织其安全返乡;对暂时不能离校、假期留校的学生以及外国留学生,由高校制定留校学生安置方案,为其提供学习、工作、生活条件保障,并严格遵守属地防疫措施。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记者获悉,大连市已连续9天有患者治愈出院,全市累计56名患者治愈出院,超本次疫情患者总数的2/3。大连市将继续抓好社会面和重点场所防控工作,全面强化公共交通工具乘用规范,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面加强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坚决筑牢全民抗疫的钢铁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