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派遣核酸检测 信息化技术团队支援石家庄

辽宁日报 2021年01月13日

本报讯 记者王敏娜报道 1月12日,记者从省卫生健康委获悉,我省自主研发的全场景疫情病原体检测信息化系统(简称“全场景系统”)应用于石家庄全员核酸检测信息采集。截至1月12日,石家庄市包括藁城区在内的23个县区均采用全场景系统进行核酸检测信息采集工作。目前已采集717万人次信息,单日采集量达611万人次,高峰时每小时采集108万人次。

按国家卫健委统一部署,1月7日,我省派遣核酸检测信息化技术团队赶赴石家庄,支援石家庄全员核酸检测信息采集工作。技术团队先后组织十余次培训,完成2万余人的操作员注册、1.5万个采集点注册,极大提升了当地核酸检测采样效率。

作为国内首个实现大规模信息化核酸检测采集的省份,我省利用全场景系统实现了身份信息自动录入、标本转运、检测信息追踪等全流程功能。系统具有投入低、效率高、易使用的特点,适合应急情况下的大规模检测。全场景系统采集速度较以往提升3倍以上,所需工作人员减少一半,解决了以往手工登记身份信息处理环节耗时多、检测报告信息录入慢等瓶颈问题。

该系统在本次沈阳、大连疫情防控中成功实战,在节省人力物力、检测数据共享、辅助指挥决策等方面效果显著,得到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赴辽宁指导组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