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著名编导马拉霍夫为辽芭量身定制

世界第25版《天鹅湖》惊艳上演

辽宁日报 2021年01月05日

芭蕾舞剧《天鹅湖》剧照。

芭蕾舞剧《天鹅湖》剧照。

芭蕾舞剧《天鹅湖》剧照。 本文照片由李明明摄

本报记者 王臻青

核心提示

1月2日、3日晚,辽宁芭蕾舞团在辽宁大剧院上演了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这是我省专业艺术院团今年开年推出的舞剧演出。据辽宁省演艺事业交流中心副主任杨原介绍,根据演出场所观众人数不得超过座位数50%的相关防疫要求,1月2日、3日,《天鹅湖》两场演出平均售票率为40%。既要满足观众的节日文化需求,又要确保观众的健康,辽宁大剧院严格落实防疫措施,经过测量体温、验证健康码、核对身份证与购票信息等环节,观众有序进入剧场,间隔落座。

演员克服困难排练演出

新年伊始,在省文化演艺集团(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的指导下,辽宁芭蕾舞团在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前提下,组织演员认真排练,为观众献上世界第25版《天鹅湖》。经典芭蕾舞剧的艺术魅力是永恒的,《天鹅湖》这部世界经典舞剧一直备受各国观众喜爱。连续几年,辽芭在年终岁尾或者新年伊始均为家乡父老演出这部唯美的舞剧。不过,今年辽芭为了满足观众的节日文化需求,克服了许多困难,比如,按照防疫要求,辽芭演员在密集排练阶段需要佩戴口罩进行。这些年轻的演员并未因此叫苦喊累,每一名演员都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力求为观众献上完美的芭蕾表演。

《天鹅湖》于1877年在莫斯科首演,该剧以优美的音乐、纯美的故事、优雅的舞姿以及富有难度的舞蹈技巧深受各国观众喜爱。辽芭此次上演的世界第25版《天鹅湖》由享誉世界舞坛的舞蹈编导马拉霍夫为辽宁芭蕾舞团量身定制。马拉霍夫结合辽芭演员的条件,对该剧很多舞段做了改良编排,无论是独舞、双人舞还是群舞,既有古典芭蕾气质又有独特风范,极具观赏性。这一版选择了凄美的悲剧结局,增强了艺术感染力。

此版《天鹅湖》舞美设计简洁精致,设计风格并不奢华炫目,目的是为了衬托芭蕾演员在舞台上的细腻表演。相比以往版本较为暗沉的舞美色调,新版《天鹅湖》采用了较为明亮的色调。

观众珍惜欣赏节日演出的机会

连续两晚,辽宁芭蕾舞团50名演员为观众献上了精彩的表演,此版《天鹅湖》由敖定雯、李偲旖、张意坤、张海东、王占峰、常斯诺主演。辽宁芭蕾舞团精心安排主演阵容,以“芭蕾宿将+新秀”的组合为观众呈现精美的芭蕾舞剧。

观众非常珍惜这次观看芭蕾演出的机会,尽管天气严寒,尽管受到疫情影响,观众人数少于平时,但演出现场的气氛依然非常热烈,观众沉醉于辽芭演员精彩的表演中。演出结束后,掌声经久不息。有观众感叹,感觉还没看够,演出就结束了。

观众邓女士说:“受疫情影响,我好久没欣赏到芭蕾,一直非常喜爱辽宁芭蕾舞团的舞剧。新年伊始,能够看到辽宁芭蕾舞团表演的《天鹅湖》好开心。辽芭演员良好的表演状态、精湛的演技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次演出体现了辽宁文艺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作为观众,我觉得很感动。感谢文艺工作者的坚守。”

辽宁芭蕾舞团演员们表示,即使只有一位观众走进剧场,他们也会用全部热情认真演好每一部舞剧。

通过微信公众号展演经典剧目

据了解,2020年,辽宁芭蕾舞团舞剧《天鹅湖》在辽宁、吉林、山东、福建、江西、广西等地巡演11场,受到当地观众的热烈好评。该剧今年的巡演日程将根据防疫要求排定。

有很多沈阳观众在辽宁芭蕾舞团微信公众号留言,表达渴望在新年欣赏到辽芭舞剧的心愿。受疫情影响,很多观众无法走进剧场欣赏辽芭演出,为了弥补这一遗憾,连日来,辽宁芭蕾舞团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天鹅湖》等辽芭经典保留剧目及原创剧目的演出片段以及剧情、艺术特色等内容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