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跑在大数据前 大数据跑在流调前

沈阳排查各类密切接触者12001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辽宁日报 2020年12月31日

本报讯 记者王敏娜报道 截至目前,沈阳共排查各类密切接触者12001人。其中密切接触者734人,全部集中隔离,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2779人,全部集中隔离,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次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8488人,全部居家隔离,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对所有确诊病例居住小区实施封闭管理,封闭管控人员17205人。这是记者从12月30日沈阳市举行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二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行动跑在大数据前,大数据跑在流调前”。面对疫情,沈阳市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全面进入战时状态,全方位排查风险人员,以最严标准、最严要求,守住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关键期,切实消除疫情扩散风险,坚决防止疫情蔓延扩散。

沈阳进一步划大管控圈,科学划定管控人群,全面快速排查认定相关接触者,加大核酸检测频次,对中风险地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对重点风险人群每48小时进行1次核酸检测,确保不出现遗漏。截至12月29日24时,已检测风险人群49087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沈阳严格风险区和风险单位管控。对已划定的中风险地区实施管控措施,落实中风险地区居民、周边餐饮店、便利店等场所、企事业单位、养老机构、儿童福利院、学校、托幼机构等管控措施。同时,加强疫点管理,严格落实关停、封闭措施,完成终末消毒,彻底切断传播途径。截至12月29日24时,本次疫情共涉及107个疫点,全部开展终末消毒及消毒效果评价。采集环境样品7330份,开展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消毒面积达77639平方米。

此外,针对疫情涉及的6家医疗机构(谱康医院、秀水诊所、沈医附属二院、大众医院、市四院、市八院),沈阳市卫健委组成专项工作指导组,对相关管理措施、防疫措施落实情况开展调查指导。

为确保人民群众度过平安、欢乐、祥和的节日,沈阳严格控制人员聚集。集体团拜和大型慰问、联欢、聚餐、培训等活动一律取消。进一步规范全市大型会议活动疫情防控,落实落细各项常态化防控工作措施,增强防控和应变能力,确保大型会议活动的各环节不出问题。减少室内聚集性文娱活动,演出场所、室内娱乐场所等场所接纳消费者人数原则上不得超过核定人数的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