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新风沐万家

——辽阳宏伟区创建省文明城区标兵纪实
辽宁日报 2020年12月31日

富华社区志愿服务队在辽化四小门前护送小学生放学。(资料图)宏  轩  摄

康国峰 本报记者 严佩鑫

核心提示

文明,是城市进步的标志,是城市发展的灵魂。辽阳市宏伟区熔铸主流价值之魂,夯实文明之基,树立时代文明新风,在全区形成了党政主导、部门联创、城乡共建、全民参与的文明城区建设整体格局。

文明创建,让城市生活更美好。已多次荣获省文明城区标兵称号的宏伟区,正以崭新的文明姿态迈向发展新征程。

为民惠民利民 夯实文明基石

广场上,指导晨练居民强身健体;路口旁,劝导行人遵守交规;空巢老人家中,为老人理发、剪指甲……冬日里,在辽阳市宏伟区,一幅幅志愿者奉献爱心、传递文明的和谐画卷徐徐展开。

宏伟区把创建文明城区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推进, 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全区上下坚持目标同向、干群同心、城乡同创,让文明创建成果惠及全体居民,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你看,这新换的方砖,规划整齐的停车位,还有石凳、凉亭,让咱这老旧小区焕发出勃勃生机。”12月30日,工农街道荟萃湖社区居民王秀兰兴奋地说,现在,邻居们都舍不得搬家了。

今年,为提高城市功能品质,宏伟区高标准整治南环街、文四路等城乡接合部环境卫生,提升辽庄线、健康路等主要路段、重要节点“四化”水平,修补破损道路3.4万余平方米,种植花草树木60余万株,新增停车泊位3000个,安装、维修路灯1600余盏。

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宏伟区深入开展“千村美丽、万村整洁”专项行动,持续推进“三清一改”、重拳治理农村“八乱”,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污综合利用率达100%;新建、维修改造农村公路4.8公里;新建环保卫生厕所600座;城乡环卫一体化作业实现全覆盖,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民生保障发力精准。宏伟区城镇新增就业1650人,困难家庭毕业大学生全部就业;城市、农村低保标准分别提高7%和8%;发放各类救助补助资金3100余万元;实施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135户;改造老旧住宅楼6栋;完成农村煤改气1000户。

坚持典型引领 传递向善力量

“我也想上榜,这些年我一直向道德模范学习,请社区看看我的材料吧。”在长征街道东方路社区,居民滕学敏把自荐材料交给社区。自从“善行义举榜”和“好人榜”设立后,宏伟区学习模范、争做好人的氛围更加浓厚了。

今年,宏伟区文明委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协调,坚持“全民共建共享,全区向上向善”,形成全方位参与、大合力推进、多层面受益的良好局面。在先进典型的引领下,宏伟区好人好事层出不穷,成为一座“好人之城”。

宏伟区持续发掘、宣传市民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先进典型,不断发挥典型事迹的示范引领作用。开展了第五届宏伟区道德模范评选和第一届“宏伟好人”评选活动,有6人被评为第五届宏伟区道德模范,6人被评为第一届“宏伟好人”。建立“善行义举榜”和“好人榜”,把良好道德情操融入日常工作和生活之中。

平日里,宏伟区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市民公约、村规民约、行业规范,通过开展“践行核心价值观·共筑中国梦”“文明市民党员先行”等系列实践活动,不断加强全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提升工作效能。在各中小学校开展“争做文明小市民”等主题活动,让孩子们在参与体验中成为文明礼仪的宣传者、实践者、示范者。

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多姿多彩。在推进文化惠民工作中,宏伟区着力打造文化特色品牌,组织开展了“我们的节日”主题实践活动、“祖国在我心中”曲艺展演、“不负韶华”双拥文艺演出、“阅声读韵”全民朗读者、“唱响红歌,相伴夕阳”大合唱、“春暖花开 山河无恙”文艺演出等活动。多姿多彩的文化活动,在丰富百姓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了全区精神文明建设。

开展文明实践 助推文明创建

“小朋友拉好我的手,跟我过马路。”12月30日中午,在宏伟区辽化四小校门口,校外安全疏导队的李洪胜正拉着小朋友过马路。眼前这一幕,从15年前一直延续至今,李洪胜和他的队员们风雨无阻,常年坚持,从未间断。

今年以来,宏伟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中,将文明实践新理念融入理论宣讲、志愿服务、乡风文明、文化体育、科技普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方面,全力助推文明城区标兵创建,居民道德素质明显提高,城区文明程度显著提升。

文明创建,从娃娃抓起。宏伟区各学校围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实践教育活动,以文明校园创建为纽带,将提升学生文明素养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建设工作相融合,文明创建持续发力。今年,各学校组织开展了新时代好少年、传承红色基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雷锋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评选出一大批热心公益、文明有礼、助人为乐的优秀好少年,让文明之风在潜移默化中滋润未成年人的心灵。

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是主渠道。播撒文明火种,志愿者是主力军。宏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云平台的开通,为志愿服务需求对接搭建了快捷便利的通道。百姓足不出户就可以在手机上选择心理援助、法律援助、敬老服务、捐赠服务、助学服务、助残服务、医疗服务以及紧急救援等,实践中心接单后派给实践站,各志愿服务团队与需求人对接提供服务。半年来,宏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云平台共接到群众点单235次,全部完成需求对接;为贫困户发放爱心物资折合人民币5万余元。

文明于人,是沉淀的品德;文明于宏伟,已成为城区执着的精神追求。宏伟区,始终向更高的文明创建标准,一路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