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重点促民生精准帮扶助脱贫

——朝阳市双塔区财政局强化管理确保资金高效运行
辽宁日报 2020年12月23日

核心提示

朝阳市双塔区财政局始终把脱贫攻坚工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立足财政职能,全力保障资金投入,甘当扶贫路上的“急先锋”。

按照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统筹使用、提高效益的原则,双塔区财政局推行“一个池子”蓄资金、“一个龙头”用资金、“一套程序”管资金的资金管理模式,优化支出结构,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全面统筹使用财政资金,确保扶贫资金足额用在“刀刃上”,帮扶帮到群众“心坎上”。

加强监管保障财政涉农资金安全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离不开财政资金支持。双塔区财政局加大专项资金争取力度,争取上级专项资金4289万元,加快资金拨付速度,确保资金尽快落实到项目中,尽快发挥资金使用效益。这些资金的注入,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财力保障。

积极筹措资金,加大区本级财政扶贫资金投入力度,目前,已投入扶贫资金1566万元。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将涉农项目优先向贫困村安排,确保整合涉农资金用于脱贫攻坚比例达到30%以上。

明确资金监管责任,确保涉农资金“管得好”。会同相关部门制订资金检查方案,采取第三方介入的方式,对扶贫资金使用情况进行重点检查。按照“谁管项目、谁用资金、谁负主责”和“项目跟着计划走、资金跟着项目走、责任跟着资金走”原则,建立全过程、全方位、公开透明、网格化的扶贫资金项目监管机制,形成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群众参与、齐抓共管的监管格局,确保财政涉农资金安全。

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双塔区财政局以贫困村为重点,合理规划建设村内道路,支持贫困村“一事一议”村内道路建设,有效解决百姓出行难题。完成贫困村村内道路硬化工程20公里,落实到4个乡镇13个贫困村,6月底工程已全部完工。

合理调度确保重点民生项目支出

双塔区财政局坚持把民生工程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要求,合理调度资金,保障社保和就业、医疗卫生、教育科技等民生重点支出,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区人民。

各项待遇及时足额发放。完善各项社会养老保险政策,及时调整退休人员养老金,截至目前,累计为33979名退休人员发放养老金2.39亿元;完善各项医疗保险政策,支付医疗保险费9926万元,受益群众达86715人;完善失业保险、工伤保险政策,实现了收支平衡、略有结余;完成城乡低保、社会优抚政策提标,截至12月末,共筹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资金7986万元、优抚对象补助资金1183万元,保障全区1.38万名困难群众和1141名优抚对象的基本生活。

保障教育重点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向上争取资金1020多万元,用于教育重点项目建设;积极筹措资金810多万元,用于二十二中、实验一小、孙家湾中心小学等重点建设项目和部分学校应急维修项目;投入资金307万元,用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学前幼儿资助和发放农村教师差异化补助等。

切实推进就业工作。继续实行社会保险补贴“先缴后补”政策,开发公益性岗位2433个,确保就业困难人员顺利就业;2449人享受职业技能培训,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培植财源全力服务地方经济

双塔区财政局始终把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加强财源培植作为首要目标,围绕建立“科学合理、优质高效、增长协调、基础稳固”的财源体系,面对因疫情导致的财政收入下降等不利因素,与税务部门协调合作,大力组织财政收入,动态监控重点项目和企业税源,依法征收,清理陈欠;积极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撬动作用,推进产业存量升级、增量转型,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支持全区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推动有实力、有规模、产出多的项目落地,培植优质财源,壮大经济总量,让经济质量变“优”,实现财政工作高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

全力支持发展“飞地经济”项目,实现乡镇街全覆盖。截至目前,双塔区对接“飞地项目”85个,计划总投资248.42亿元。经朝阳市认定的落地签约项目36个,计划总投资35.66亿元,其中,落地项目22个,计划总投资23.01亿元;签约项目14个,计划总投资12.65亿元。在谈项目49个,计划总投资212.76亿元。

发展产业让村民实现稳定增收

走进桃花吐镇下洼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干净整洁的道路,修葺一新的文化广场,标准化的村级卫生室,一幅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优美画卷跃然眼前。

下洼村是双塔区财政局的对口帮扶单位,该局通过单位帮扶、选派干部驻村,围绕发展农村经济,大力发展富民产业,帮助下洼村村民脱贫奔小康。

协助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完善村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自治运行机制,推进村级规范化管理,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财务、村务公开制度化。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坚持“四议一审两公开”制度,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后备党员、干部培养,提升基层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协助壮大村集体经济。双塔区财政局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的作用,帮助贫困村发展光伏发电项目,带动贫困户137户、257人增收,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完善下洼村路、水、电、学、医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项目立项和资金。争取资金53万元,修建村内道路2.5公里,解决村民出行难题;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以公路沿线、村路沿线为突破口,清理垃圾5000立方米以上,切实改善农村居民的生产、生活、生态环境。

他拉皋镇王杖子村是双塔区财政局结对帮扶村,对口帮扶7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针对该村缺乏带动性产业项目的现状,双塔区财政局全体干部按照每人200元的标准入股红薯扶贫合作社,股金交至合作社,由村里统筹规划使用,用于合作社购买化肥、农资等,帮助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

管好、用好扶贫资金,守护好百姓的“钱袋子”,双塔区财政局立足职能,发挥财政资金最大使用效益,助力区域经济发展,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