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城乡环卫体制 推行政府购买服务

文圣区41个行政村人居环境焕然一新

辽宁日报 2020年12月18日

本报讯 记者严佩鑫报道 “这是新增的垃圾运输车和垃圾压缩设备,通过压缩,全镇日产垃圾体积减小,减少了污水滴漏,消除了垃圾堆放产生的异味、蚊蝇……”12月17日,辽阳市文圣区小屯镇工作人员李元浩说,“垃圾减量、环境增色,现在的小屯镇更加宜居。”

小屯镇下辖12个村、2个社区,以往,生活垃圾由三轮车、四轮车运送到垃圾堆放点裸露堆放,定期用土掩埋,影响环境美观。为此,小屯镇多方争取资金,投入230万元建成一处垃圾压缩周转站,回收后的垃圾经压缩运输至辽阳市垃圾处理场进行集中填埋。如今,垃圾压缩周转站覆盖全镇12个村、2个社区,实现垃圾日产日清。

文圣区下辖两镇一乡一街,2014年,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有效解决了河东新城建成区环境卫生问题,而农村环境卫生还停留在以往应急突击整治清理的状态。2018年,为有效破解城乡环卫管理体制不一致问题,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文圣区制定了《文圣区深化城乡一体化环卫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全面推进城乡一体化环卫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同时,充分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在农村环境治理、垃圾分类减量化和资源化利用、“厕所革命”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制定出台了《文圣区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四年滚动计划实施方案》《文圣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计划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方案措施,为改革工作提供制度保障,确保改革规范有序推进。

为确保改革顺利进行,文圣区坚持试点先行,探索环卫市场化改革。2018年,在小屯镇和罗大台镇进行试点,由试运营企业提供保洁车辆和工具,优先在所在村选聘责任心强、素质高的村民作为保洁员,由区政府提供垃圾分类专用桶,建设垃圾临时中转房等。经过一年的试运行,实现预期工作目标:日处理垃圾80吨的河东垃圾中转站已建成投入使用,罗大台镇正在建设日处理垃圾50吨的垃圾中转站,预计2021年8月完成建设,可实现全区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全覆盖。2019年2月,文圣区全面推广购买环卫服务,覆盖全区4个镇街、41个行政村,实现全域环卫一体化。

农村环境改善,需要村民的支持和参与。文圣区利用学习板报、网络媒体、广播喇叭、宣传车辆等形式,大力向村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鼓励广大村民从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对垃圾进行减量化和资源化再利用。

文圣区将继续引导村民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逐步减少垃圾增量,并在尊重村民意愿的前提下,完善奖励机制,引导村民创新垃圾资源化利用方式,把生活垃圾物彻底消灭在农户院内,实现变废为宝,将全域环卫一体化改革不断引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