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对7处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实施监管

保存并延续长城整体价值和历史信息

辽宁日报 2020年12月09日

本报记者 赵乃林

国家文物局日前印发第一批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名单的通知,83个点段入选。其中,我省的战国燕长城建平县段、明长城虎山段、明长城龟山段、明长城植股山段、明长城小虹螺山段、明长城锥子山段、明长城九门口段7个点段入选。就此,记者采访了省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专家组专家丁辉。

1处燕长城6处明长城入选

通知表明,此次入选的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构成以秦汉长城、明长城主线,与抗日战争、长征等重大历史事件存在直接关联,以及具有文化景观典型特征的代表性段落、重要关堡、重要烽燧为主。

就此次我省入选的重要点段,丁辉介绍,战国燕长城建平县段位于建平县烧锅营子乡境内,是国内现存燕长城保存最好的一段。其余6个重要点段均为明长城。其中,明长城虎山段位于丹东市。很长时间以来,人们都误认为万里长城的起点为山海关,但上世纪末,专家学者经实地调查后认定,虎山长城为万里长城的最东端起点。明长城龟山段位于锦州凌海市,明长城植股山段位于葫芦岛市连山区,明长城小虹螺山段位于葫芦岛市南票区,明长城锥子山段位于葫芦岛市绥中县永安堡乡,明长城九门口段位于葫芦岛市绥中县李家乡。这些重要点段都是历代长城遗存中的典型代表。

据介绍,长城辽宁段区位条件独特,自然环境多样。我省地处环渤海和东北亚地区中心地带,既沿海又沿边,拥有大陆海岸线2110公里。长城辽宁段整体呈“M”形蜿蜒分布,西接燕山余脉,东至鸭绿江畔,北抵内蒙古草原,南临渤海之滨,负山阻海,地险而要。各个时期的长城遗存广泛分布于我省13个地级市市域范围内,仅营口除外。

开展长城重要点段保护工作

当前正在开展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的7段长城已全部作为核心资源纳入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辽宁段)近期实施的5个一级区段之中。根据国家文物局印发第一批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名单的通知要求,我省下一步将全面开展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机构建设、空间管控、监测管理、保护修缮、展示阐释等工作。

丁辉说,一切工作从严格保护长城文物本体做起。在已有保护工程的基础上,对这7个重要点段进行全面排查,针对长城资源保存现状提出日常维护措施、修缮措施、重点抢险加固措施等,真实、完整地保存并延续长城的整体价值和历史信息。结合长城沿线存在的居民聚居点、重要交通线路、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统筹考虑长城本体保护工作,探索长城的抢险维护、预防性保护措施和数字化再现方案,消除长城安全隐患,让长城保护惠及民生。建立长城遗产监测预警体系,实现技术监测与人工监测有机结合,充分利用长城资源信息平台进行信息化、精细化管理。在此基础上,要以这7段长城资源为主干,深入挖掘长城文化遗产,传承长城文化价值,注重长城保护宣传教育与公众参与,增强群众保护长城文物意识,引导公众自觉守法、积极参与共同保护长城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