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选国家物流枢纽后 大连开行首趟中欧班列

辽宁日报 2020年12月04日

本报讯 记者王荣琦报道 作为大连市成功入选国家物流枢纽后开行的首趟中欧班列,日前,满载50个集装箱的中欧班列从中铁联集大连中心站发出驶向俄罗斯,开启建设大连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新篇章。

大连中欧班列作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发挥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集疏运体系作用,将沿海港口城市及日、韩、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的货物汇集到大连港,与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区域等国家物流枢纽互联互通,通过中欧班列与欧洲相连。

经过多年发展,大连中欧班列获得业界高度认可,在辐射沿海货源、带动本地经济、拉动东北振兴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辽宁港口集团充分发挥集货资源优势服务本次中欧班列。班列装载的50个集装箱,包含来自青岛、天津、上海、宁波、广州、厦门以及大连本地的货源,涵盖日用百货、设备、工程机械、家具配件、电动工具、化工品等,集结货品在大连口岸实现即时通关、即时放行、即时装车、即时发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