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河长”李德禄

千日守护只为再现浑河碧水清波

辽宁日报 2020年12月02日

本报记者 崔振波

11月26日早上不到6点,抚顺市民李德禄就走出家门,沿着穿城而过的浑河慢慢走着、查看着,看到地上有垃圾就捡到手持的垃圾袋中。

身为“民间河长”,他每天都要到浑河岸边走走,清理生活垃圾和河流漂浮物。“‘民间河长’不是官,但责任比山大。”李德禄告诉记者,河长不仅负责河道保洁,平时还要自己做好榜样,宣传引导市民爱护环境。现在,在李德禄的带动下,已有近千名志愿者加入到护河的队伍中来。

浑河,抚顺的母亲河。有一段时间,河道边的杂草和垃圾影响了河流的美观。李德禄说,自己从小在浑河边长大,童年时,浑河特别清澈,很希望有朝一日浑河能变回原来的样子。从2017年开始,李德禄主动承担起浑河章党桥至长春桥段4.3公里的护河巡河工作。有的路段河道车流量大,垃圾、树叶多,有时大风刮起的塑料袋、废纸漫天飞舞,李德禄不辞辛苦地顶着烈日捡拾垃圾;有的路段河道紧挨住户,居民在河岸两旁种菜,李德禄多次劝导直至恢复河道原貌。3年来,李德禄几乎每天都要花近两个小时巡河,每天巡河至少两公里。

1000多天的守护,让李德禄觉得个人的力量很有限。于是,李德禄主动联系全市各志愿者队伍一起加入到“保护母亲河”的行动中来,还组建了一支由近百人组成的护河队。

“比起单打独斗,集体巡河效果更好,一些不便单人清理的卫生死角,大家通力合作可以一次性清理干净,遇到难题了还能集思广益。”李德禄说,现在,护河队除了每天安排人员巡河外,还保持每周开展两次集体巡河活动。如今的浑河两岸再也看不见各类垃圾。而最让李德禄开心的是,护河工作慢慢地得到了市民的理解与支持,甚至还有许多市民愿意主动加入。“以前,我去劝阻在浑河边上种菜、乱扔垃圾,他们觉得我是多管闲事。如今,再遇到这样的事,我们去和他们说,大家都很配合,市民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了。”李德禄高兴地说。

李德禄的护河行动得到了国家的认可,日前,李德禄被授予全国民间河湖卫士荣誉称号。对此,李德禄说:“感觉责任更大了,我要继续守好浑河的每一滴水、每一粒沙,守护好母亲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