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企业开通ODR互联网平台

消费者与企业在线“对话”解决消费纠纷
辽宁日报 2020年12月02日

本报讯 记者金晓玲报道 作为“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一项重要举措,11月30日,沈阳市铁西区在全市率先开通全国12315 ODR互联网在线纠纷解决企业平台(Online Dispute Resolution,以下简称“ODR”),张士灯具城、居然之家张士灯具城店、十里河灯饰城、香江家居成为首批ODR企业。

以往,消费者维权主要通过拨打12315电话或网络投诉,投诉案件通过平台受理后,按区域划分转给属地市场监督管理局,再转属地市场监督管理所,之后再转给企业。开通ODR平台后,实现了消费者与企业“直接对话”;企业在平台上就可完成投诉的受理和反馈,实现与消费者的“无缝对接”。

“成为ODR企业后,我们可在市场监管部门介入前,通过全国12315 ODR互联网平台与消费者解决消费纠纷,提高投诉处理服务效能,降低调解成本,减少负面影响。”居然之家张士灯具城店总经理黄诚说,“同时,平台还可以为企业加强日常管理提供依据。比如通过大数据分析,近期某些品牌商品投诉量较高,我们就可以提前掌握情况,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避免问题持续出现。”

随着消费者维权意识逐渐增强,12315举报量逐年增加。今年以来,铁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12315平台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达14440件,共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表示,铁西区将以4家企业为试点,总结推广ODR经验,努力为消费者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