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就近加工转化 线上线下共同发力

营口打造水果产加销全产业链条

辽宁日报 2020年11月27日

本报讯 记者徐鑫报道 独特的地理位置与气候条件,让营口成为著名的水果之乡,孕育出南果梨、苹果、西瓜、葡萄、李子等一大批独具地域特色的高品质水果。近年来,营口市持续打造集品牌创建、深加工、线上线下销售于一体的水果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实现了立体融合发展。

大石桥市中东部山区盛产南果梨,由于周边地区产量较大,加上南果梨成熟期短、不易保存等因素,迫使果农不得不在市场上低价销售。在各级政府的帮助指导下,营口北魁生态酿酒有限公司潜心十余年研究南果梨酿酒技术。公司由最初20多人的小作坊,发展成今天拥有200多人的现代化工厂,年产量达3000吨。大石桥市每年2万吨的南果梨产量,北魁酒业能消化一半。公司实行保底价收购,有效地解决了农户卖果难、卖不上价的问题。

以水果加工企业为主体,营口持续延伸产业链,打造出以九寨镇、团甸镇、陈屯镇为中心的果蔬加工区,采用先进的加工技术和设备,对果皮、果肉和果渣进行深加工,从中提取果胶、膳食纤维、色素、香精香料等,提升水果产品的附加值。

在促进水果就地就近加工转化的同时,营口水果的外销之路也在进一步拓宽。继去年首次出口美国后,11月初,营口苹果再次出口到美国和加拿大,以每周百吨的发货量供给洛杉矶、纽约等地的超市以及果蔬批发市场。北美地区是营口苹果走向国际的高端市场,相对于东南亚、中东等市场,苹果售价高出一倍以上,给本地果农、果企带来了可观效益。

营口还借力大型电商平台,成功开设“营口京东扶贫馆”,孵化“大红袍李子”等上线产品70余款;开展“爱在营口、营货出营”系列活动,发展电商直播,陈屯的葡萄、十字街的油桃、太阳升的西瓜等,网络销售市场覆盖全国。

为了让营口水果更好地开拓市场,近年来,营口不断加大品牌扶持力度,统筹用好省和国家的优惠政策,重点扶持现有水果品牌中发展潜力大、产值高、有后劲的产业扶持做大做强,提高产品产量,增加产品产值。重点扶持“盖州苹果”“盖州葡萄”发展,加快低效果园升级改造步伐,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全市注册各类水果商标35个,其中“盖州苹果”获国家驰名商标、地理标志证明;“盖州西瓜”“盖州桃”“盖州尖把梨”“盖州葡萄”获地理标志农产品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