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两级法院推出 “瘦身式”表格判决书

辽宁日报 2020年11月24日

本报讯 用表格的方式简明扼要地列出原被告基本信息、案由、诉辩主张、查明事实、判决结果及裁判依据等核心内容,11月23日,第一次收到这样判决书的大连某儿童商场经营者张先生惊喜地说:“判决内容一目了然,一看就懂,非常实用。”

表格式判决书是大连市两级法院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全面推进知识产权审判机制改革的具体体现。今年4月,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台了《知识产权速裁案件要素式审判若干规定(试行)》,针对知识产权案件中法律关系较为简单明晰、审理要点较为集中、诉讼标的额较小的商标权纠纷案件和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案件采用“要素式审判”的方式,大大提高了庭审效率,使案件审理周期平均缩短了16天。与之相对的表格式判决书则是知识产权案件裁判文书格式的有益尝试,有助于知识产权案件类案专审、简案快审、繁简分流工作的开展。

与传统判决书对比,表格式判决书进行了大幅“瘦身”,只简明扼要地列出判决书的基本要素,包含原被告基本信息、案由、诉辩主张、查明事实、判决结果及裁判依据等事项,核心内容用表格的方式呈现,不仅重点突出、清晰易懂,更具针对性,而且大大缩短了法官制作裁判文书的时间,当事人当天即可拿到判决书,极大地促进了审判质效的提升。

李 丹 本报记者 吕 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