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立自强,以“新”赋能

辽宁日报 2020年11月23日

​本报记者 李 越

“马上组织党员,学习五中全会精神,我到单位后,咱们一起探讨!”日前,迈格钠磁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忠威刚从北京出差回来,就给公司总经理吴正波打电话,安排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作为民营科技企业,我们要在国家的宏伟蓝图下,做好企业自身的长远规划,确定发展目标和方向。”马忠威如是说。

成长于辽宁的迈格钠始终致力于稀土永磁高端应用。作为一家“瞪羚”企业,他们创下多项纪录:成立永磁传动行业第一个院士工作站,全球最大功率永磁传动产品应用的创造者……

耀眼的成绩,得益于企业始终紧跟国家发展战略,持之以恒走科技创新的发展道路。

“向大家报告一个好消息,本月起,由我们公司作为第一起草单位的永磁联轴器、永磁调速器国家标准正式实施,这既是促进我国永磁传动技术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对迈格钠技术创新能力、行业地位的认可与肯定。”学习会上,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张仕元率先发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这对我们来说是巨大的鼓舞,咱得继续加油干!”

关于创新,人人有感。

“科技自立自强,说到我们的心坎上了。”质量安全部的王兴盛老师傅有着近30年的党龄,作为公司生产部门的“元老级”人物之一,对科技创新的重要作用有着很深的理解,“迈格钠多年来所走的每一步,都是在探索‘无人区’。正是这种坚持和坚守,才成就了今天良好的发展局面。过程艰辛,但结果很甜。”

不断改进生产工艺,让创新与制造深度融合。运营副总监刘畅代表青年人谈体会:“五中全会强调要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这也是我们实体企业的心声。我现在刚刚开始主管车间生产,也正准备从完善生产工艺入手,系统改善生产体系,提升企业的制造能力和产品质量。”

围绕创新,大家有说不完的话。“五中全会提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对于我们来说是巨大的机遇,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做好稀土永磁应用技术创新这篇大文章,让产品持续升级,立足国内,走向全球。”总经理吴正波对未来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