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间全省新增市场主体290万户,日均新增市场主体1588户

商事制度改革激发经济“细胞”新活力

辽宁日报 2020年11月23日

本报记者 赵 铭

“本来还需要跑一趟外省,没想到辽宁这边想办法帮我们解决了。整个业务办下来非常烦琐,但他们没推脱、不埋怨,让我很感动。”在沈阳市铁西区市场监管窗口办完事后,辽宁吉盛装饰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大富赞叹不已。

这是我省不断简政放权、优化服务的一个缩影。“十三五”期间,我省围绕“放管服”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把政策落实到每个企业,有效激发了经济“细胞”的新活力。

截至今年9月底,我省实有市场主体总量达397.28万户,其中,企业105.63万户,是2015年年底的1.93倍。5年间,全省新增市场主体290万户,日均新增市场主体1588户,且呈逐年增多趋势。

不仅总量在增加,市场主体结构也在持续优化。我省投资向第三产业聚集,截至9月底,全省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三产结构比例为3.37∶9.82∶86.81,其中第三产业占比比5年前提高了2.02个百分点。全省企业三产结构比例为3.19∶20.52∶76.29,其中第三产业占比比5年前提高了7.6个百分点。

新兴产业发展迅猛,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截至2019年年末,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企业达到7.27万户,是5年前的2倍;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达到5.5万户,是5年前的1.78倍;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企业达到1.7万户,是5年前的3.39倍;教育业企业达到0.48万户,是5年前的6.9倍;高新技术产业逾5000户,“瞪羚”“独角兽”企业达到134户。

(下转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