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2000余万亩耕地实现病虫害绿色防控

主要农作物覆盖率40%以上,基本实现农药使用零增长
辽宁日报 2020年11月20日

本报讯 记者李越报道 今年,我省建设各种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32个,核心示范面积50万亩,带动全省实施绿色防控面积2000多万亩,主要农作物覆盖率40%以上,基本实现农药使用零增长目标。这是记者从11月19日召开的全省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防控技术培训班上了解到的。

绿色防控是采取生态调控、生物防治、物理防治和科学用药等环境友好型控制农作物病虫危害的措施,是推进现代植物保护的内在要求。省绿色农业技术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受气候变化、耕作制度变革等因素影响,我省农作物病虫害呈多发态势。为控制病虫危害,农药用量和使用频率增加,又导致病虫抗药性上升、有益生物减少。因此,亟须由主要依赖化学防治向综合防治和绿色防控转变。同时,绿色防控可促进标准化生产,对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减少农业面源污染,保护生态环境大有裨益。

经过多年努力,我省已经探索集成了玉米螟绿色防控模式、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模式、蔬菜土传病害绿色防控模式等适用于本地的绿色防控集成模式。今年,我省又整合各类涉农项目,开展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通过不断集成创新技术模式,全面提高绿色防控水平。采取灯光诱控、色板诱控等物理技术,性诱、食诱等昆虫信息素应用技术,天敌昆虫释放、生物农药应用等生物技术进行联合防控,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下一步,我省将着力研究完善绿色防控工作投入机制,通过政府引导,协调农业生产龙头企业、种植大户和农业协会等社会组织,联合农民扩大绿色防控技术应用范围和规模。利用规模优势,形成拥有品牌认证的绿色优质农产品,实现农产品优质优价,体现绿色防控价值。同时积极组织植保技术推广部门、科研教学部门和相关绿色防控技术产品企业联合攻关,优化绿色防控技术集成模式,提高防治效果,降低使用成本,提高技术模式的可推广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