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校园体育热起来

辽宁日报 2020年11月20日

杨丽娟

学生每学期必修一门体育课;新生入学先测试体质,不过关补上体能课后,才可凭兴趣选学专项课;体育课也留课外作业。大连理工大学在全国率先进行体育课改,把学生引导到操场上,在校园里掀起一股“体育热”。此举值得称赞。

受传统教育评价思维的影响,一些学校和家长往往把文化课放在第一位,体育课处在“文件里很重要,现实中被挤掉”的尴尬地位。

体育课被弱化,造成的后果显而易见。据报道,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先后开展了8次全国青少年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堪忧:近二十年来,我国青少年体质一直呈下滑趋势。我们身边,近视、肥胖的青少年随处可见。

少年强、青年强则中国强。体育不仅能强健体魄,也承担着育人功能。体育锻炼对健全人格、锤炼意志、提升国民整体素质都有着重要作用。要改变因为体育教育缺失造成的青少年体质下降局面,培养身心健康的人才,就必须加强学校体育工作,让校园体育热起来。

要让校园体育热起来,就要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前不久,中办、国办出台《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提出中考体育逐步增加分值、推进体育进入高考。把体育课和文化课放到同等重要地位,将进一步提高学校和家长对体育课和体育活动的认识,敦促学校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开足开齐体育课。不过,在实施过程中,也不能走入唯分数的应试教育误区,要通过过程评价和综合评价,引导学生更主动、更好地进行体育锻炼。

要让校园体育热起来,就要加快补齐学校体育短板,完善体育场地设施,为学生开展体育锻炼提供必要的条件。教育部门应当针对青少年学生的身心特点、兴趣爱好,设计体育课程和教学内容,调动学生体育活动的兴趣,还可以通过举办竞赛活动,营造浓厚的体育氛围。总之,要通过以人为本的改革,树立健康第一的观念,激发青少年参与体育锻炼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