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派京剧传人肖迪出经典剧目专辑——

以京剧为载体讲好中国故事

辽宁日报 2020年11月18日

《凤还巢》剧照。孙凤阳 摄

本报记者 王臻青

11月16日,记者从沈阳师范大学梅兰芳艺术研究所了解到,《肖迪梅派经典剧目表演专辑》日前在北京、沈阳两地录制完成,即将由北京出版集团出版发行。

日前,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在沈阳师范大学星河剧场进行录制。记者在录制现场看到,摄制人员用多个机位进行拍摄,一遍又一遍精益求精地捕捉演员在舞台上表演的最佳状态。肖迪在录制间隙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为加强国粹艺术的传承,大力弘扬传统文化,梅派京剧艺术第三代传人、沈阳师范大学梅兰芳艺术研究所所长肖迪选取梅派经典剧目进行精细排练,这些剧目有《白蛇传》《凤还巢》《天女散花》《霸王别姬》折子戏以及《玉堂春》全剧。肖迪与同行们经过一个多月刻苦排练之后,在北京进行了录音,之后在沈阳进行录像。肖迪说:“受疫情影响,今年下基层演出的场次减少了,但推广国粹艺术的脚步不能停下来。我想以录制音像制品结合公益讲座的方式普及推广京剧艺术。”

肖迪是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的亲传弟子、国家一级演员、沈阳师范大学教授、辽宁实验京剧团团长。多年来,肖迪致力于京剧表演、教学、研究工作。她表演的代表剧目有《贵妃醉酒》《霸王别姬》《天女散花》《凤还巢》《白蛇传》《杨门女将》《玉堂春》《穆柯寨》《西施》《洛神》以及新编古装京剧《嫦娥奔月》、新编历史京剧《选美记》《将军道》等。

肖迪曾于2009年出版了中国青年京剧演员系列作品中的《肖迪梅派经典剧目演唱专辑》,专辑中收录了梅葆玖亲授的《贵妃醉酒》《三娘教子》《穆桂英挂帅》《四郎探母》等梅派经典剧目,该专辑于2019年再版发行。2013年,肖迪出版了著作《梅兰芳纪念集》。2019年,她出版了专著《梨花开时春带雨》。据了解,今年年底,肖迪主演的濒临失传的大型梅派京剧《嫦娥奔月》专辑及新书《梅园芳华正宜人》将出版发行。多年来,肖迪主演的京剧在国内外巡演,备受好评。她以京剧为载体,努力讲好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