盯主导产业 抓飞地招商 建特色园区

凌源发展飞地经济壮大乡镇实力

辽宁日报 2020年11月12日

凌源市三十家子镇引进的年产25万立方米连续平压中纤板飞地项目。本报记者 张 旭 摄

本报讯  记者张旭报道   县乡财政“分灶吃饭”以来,凌源市三家子乡全力抓招商、抓飞地经济、抓老企业合资合作,2018年、2019年财政收入分别完成6581万元、7426万元,增幅达311%、13%。目前,三家子乡以财政收入突破1亿元为目标,全力抓招商,引项目,确保财政体制改革和乡村振兴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凌源市三家子乡是我省县乡财政体制改革激发乡镇发展活力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凌源市将抓好飞地经济作为发展区域经济的重要手段、增加县乡财政收入的主要抓手,2018年以来,共落地飞地项目104个,全部达产后可实现产值97亿元,形成税收8.8亿元,带动地方就业7600余人。目前,凌源市已有5个乡镇实现财政收入自给自足,预计“十四五”末期22个乡镇全部实现自给自足,财政收入超亿元乡镇达10个以上。

凌源市紧盯主导产业抓飞地招商,印制了《招商引资指导目录》,引导全市招商引资工作重点围绕汽车制造、非金属新材料、现代钢铁、农产品深加工等产业集群开展,推动飞地经济项目与主导产业发展精准对接,完美融合。在落地的104个飞地项目中,汽车制造集群项目16个、非金属新材料集群项目27个、现代钢铁集群项目19个、产业集群服务类项目10个,合计占总项目数的69%。

建特色园区引入飞地项目。为解决开发区项目进驻门槛高、土地交易成本高、基础设施承载压力大问题,凌源市设立了三十家子木业产业园、新型建材产业园、中国建材新材料产业园。目前,已落地的104个飞地项目中,落户开发区的项目有40个,其他均落户特色园区和乡镇,飞地项目呈现出多点开花、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凌源市深挖区位优势,围绕杨杖子镇遗存的工业基础,全力盘活工业土地、废旧厂房等资源,正加快打造新材料飞地项目重镇。深挖石灰石、硅石、白云石、珍珠岩、膨润土等矿产资源优势,非金属材料飞地项目实现良好发展。以四合当镇、三家子乡为核心的非金属新材料飞地经济区正在形成。

凌源市领导带头服务飞地项目,对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由凌源市主要领导当“项目管家”;对投资5亿元至10亿元项目,由分管领导当“项目管家”;对投资5亿元以下项目,由乡镇街、园景区负责人担任“项目管家”,实现了“项目管家”全覆盖;陆续出台了工业项目、农产品深加工项目、服务业项目、旅游业项目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不断精简项目准入手续,简化审批程序,落实项目容缺受理和模拟审批制度;对重点企业实施挂牌保护,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全力服务、保驾护航。

凌源市将飞地经济作为工作实绩考评的重要内容,明确任务目标,严格奖惩措施,有效压实工作责任、传导工作压力,充分调动了全市上下抓开放、抓招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