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进一步部署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张国清讲话 刘宁作部署
辽宁日报 2020年11月11日

本报讯 记者杨忠厚报道 11月10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分析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下步工作。省委书记张国清出席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宁出席并部署工作。

会议强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中国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中国负责任大国的自觉担当,极大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力和向心力,必将激励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进。

会议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全省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举措,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守住今冬明春防控的关键时期,确保疫情不出现反弹。要坚持人、物同防。要加强对高风险岗位人群筛查,迅速查找发热患者中的感染者。要严格落实信息报告规定,及时准确报告信息,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及时反馈核酸检测结果。要夯实核酸检测基础,充分运用大数据,实现快速检测;要夯实院感防控基础,强化责任落实,及时发现问题,排查各种隐患;要夯实隔离基础,严格闭环规范转运,严格管控密接者,防止失管失控;要夯实医疗救治基础,科学编配医疗力量,强化实战演练,提高实战本领。一旦突发疫情,要立即作出反应,划定管控范围,查清传播链条,找出感染者;要以核酸检测为基础,扩大检测范围,用最短时间管控住感染源;要以密接管理为重点,进一步扩大管控圈,做好集中隔离、应隔尽隔;要严格落实“四集中”要求,提高治愈率;要及时公布疫情,强化舆论引导,赢得群众支持。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疫情防控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完善指挥体系,落实战时机制,体现战时思维,明确责任链条,实行扁平指挥。要以防控为重点,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规范,查找漏洞、补齐短板、严肃整改。

省委副书记周波,省委常委、秘书长王健出席会议,副省长陈绿平主持会议。沈阳、大连和省卫生健康委主要负责同志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