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后富隆山村富裕兴隆

辽宁日报 2020年11月11日

村民领到分红,拉着胡岩(右)乐得合不拢嘴。 本报见习记者 赵婷婷  摄

本报见习记者 赵婷婷 刘 璐 整理

人物简介

胡岩,省地矿集团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矿业开发部副部长,葫芦岛市南票区沙锅屯乡后富隆山村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

现 场

11月3日一大早,后富隆山村村委会里挤满了村民,他们个个手里拿着扶贫“小红本”,说笑声一片:“来挺早啊!”“你不也是,行了,别唠了,分红要开始了。”

时间一到,桌椅摆齐,信封放好,“大家听会计喊名,分红了!”胡岩边说边清点人数。签名、按手印、领信封,秩序井然。村民赵继权领完分红,转身被后面排队的人叫住,“老赵,这些钱过年都花不了吧!”赵继权把信封取中对折,往里怀口袋一揣,嘿嘿一乐。

村里的党员有个默契之举,分红后总会交一些特殊党费,这不,老党员李亚泉正拉着胡岩的手说:“胡书记,这是我今年交的党费,快拿着。”

今年是我们村第4年分红,理应习以为常,但我还是很激动。2015年初冬,我来到后富隆山村,这里土质稀薄,三锹下去就见岩石,又逢连年干旱,农作物难有好收成。

土壤薄,如何产业厚?通过多次研讨,我们选定了前景好、收益高的生态母牛养殖项目,并多次到吉林、内蒙古等地考察学习养殖技术。

项目初期,是集体养殖还是个人养殖,让村干部争论不休。集体养殖,统一技术、集中管理,能有效降低病亡风险。因此,我多次劝导解说,最终大家一致同意以集中扶贫资金、凭贫困户身份入股分红的养殖模式来壮大村集体经济。

2016年末,生态母牛繁育基地正式落成。为了多买几头牛,村里的7名党员放弃雇车,从几十公里外的邻县赶牛回村,没有工钱、不要好处。这令我深受感动,谁说我来只是扶持大家的?这些共产党员的信念也同样鼓励着我。

发展至今,项目占地面积已达1.1万平方米,牛存栏量由最初的21头增加至300多头,今年大家的分红达到每人1735元。养牛不仅让本村受益,还吸引了周边村镇参与,4年来,累计发放红利130.518万元。

富了口袋,还要富“脑袋”。

为丰富乡亲们的精神生活,我在村里张罗着组建了秧歌队。2018年,秧歌队在乡文艺会演里拿了个第三名,不仅打破了村里的“零奖”历史,也是咱们村精神面貌改善、凝聚力变强的新起点。为持续提升乡亲们的幸福指数,栽树、修水渠、建文化广场、建村卫生室这些工作也已完成。今年,全村实现了“硬化路面户户通,卫生厕所全覆盖”。

今后,我打算在继续扩大养殖规模的基础上,打造一个集饲料种植与加工、肉制品加工、粪肥综合利用于一体的循环产业链,和乡亲们一起加油干,让后富隆山村产业兴隆、生活富足,成为名副其实的富隆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