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沈就读的藏族大学生参与创排

现代京剧《格桑花开》演出获好评

辽宁日报 2020年11月03日

现代京剧《格桑花开》剧照。

本报记者 杨 竞

11月1日,沈阳师范大学戏剧艺术学院师生排演的现代京剧《格桑花开》在沈阳师范大学上演。《格桑花开》是将西藏民族音乐与京剧艺术相结合的现实主义题材舞台作品,深受大学生和专家的好评。

编剧为故事原型落泪

现代京剧《格桑花开》是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文学艺术发展专项基金资助项目,根据真实的故事创作。

《格桑花开》编剧、沈阳师范大学戏剧艺术学院副教授崔晓在演出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时,读到故事原型的新闻报道时,感动得哭了。她在一本杂志上读到《家在玉麦》,讲述一家三口成了边境的“三人乡”。1990年前,玉麦乡有一户人家,父亲是乡长,管两个人——自己的两个女儿。一栋房子既是他们的家,也是乡政府。那里交通不便,有一次父亲用八天八夜到拉萨买回一块布缝制了国旗,在家门前竖起旗杆,每天举行升国旗仪式。崔晓说:“这种爱国主义精神让我动容。”

崔晓立即给当地宣传部门打电话,希望创作这一题材的影视作品。得知已有作者创作后,她回到沈阳师范大学戏剧艺术学院,与院长张威沟通后,决定启动《格桑花开》独幕京剧现代戏。剧本经辽宁省文联推荐,获得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资助。《格桑花开》由张威任总监制,主演索朗群旦任民族事务顾问,沈阳师范大学戏剧艺术学院表演系教授尹敬红执导,沈师戏剧艺术学院师生经过二度创作将作品搬上舞台。

在沈就读的藏族大学生参与

由于是将西藏民族音乐与戏曲唱腔结合创作,戏曲唱腔的设计,既要兼顾戏曲唱腔的创作规律,又要融入藏族风格的旋律特点,没有可资借鉴的作品,作曲和唱腔设计颇有难度。作曲曹力和王旭两位老师做了大量的前期案头工作,多次进棚录音,与录音的邓建明老师反复琢磨,最后拿出满意的样本。

崔晓说,舞台道具、舞美装饰都由索朗群旦从西藏采购,运到沈阳。据尹敬红介绍,在沈阳地区就读的藏族大学生得知创排《格桑花开》,都踊跃参与。沈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教育专业的藏族大学生仁青次旺担任礼仪指导,剧务统筹工作由沈阳师范大学藏族在校生索娜德吉担任。创作伊始,藏族大学生就拿来自己的藏族服装,让造型组多一些选择。学生们还让远在西藏的父母拍下自己家里切玛盒装满青稞的样子,给没见过实物的道具组多一些参照。这部作品,不仅凝聚了主创团队的心血,也倾注了远离家乡的藏族大学生们的心血。

每一场演出都让人感动

《格桑花开》在沈演出五场。此次演出结束后,记者在演出现场采访了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韩宁。她说:“中国传统戏曲在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上发挥非常好的作用,用传统戏曲形式表现爱国主义精神,演出者是在校大学生,这样的作品很有意义。”

辽宁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范妮说,这样一部集艺术性、思想性、观赏性于一体的好作品能在大学校园上演很有意义。

张威说,新时代需要这样的忠诚,新时代也需要这样的召唤与引领。创作《格桑花开》凝聚了沈阳师范大学戏剧艺术学院全体师生的力量,展现了学院以德育为本,以教学为中心,坚持德艺并重,教学与科研并重的办学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