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惠民工程

辽宁日报 2020年11月02日

本报讯 记者高华庚报道 成立临时党组织、主要领导职责上墙公示、148名党员干部签订“一书一表”……今年7月以来,锦州市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实现了党建在菊花里棚改中的推动作用,刷新了锦州棚改最快速度,仅用51天就实现了“净地速度快、民众反响好”的目标。

菊花里棚户区占地面积2.89万平方米,地少房多,需征收户数567户,房屋970间。棚改工作任务重、时间紧、情况复杂,怎样变压力为动力,锦州市群策群力,全力破题。全市把党建与推进棚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棚户区改造总指挥部成立了临时党总支,下设7个党支部,4名县级包保领导和相关单位一把手担任支部书记,党委书记和各支部书记职责上墙公示,148名党员迅速进入角色,实现了党组织在棚改项目上的全覆盖。通过实行党组织包片、党员干部签订“一书一表”、党员干部包户工作机制,对群众急切关心的疑点、难点、焦点问题,特别是对困难群众、老年人安置等问题,进行“一对一”服务和详细解答。

棚户区改造涉及千家万户,工作量大面宽,矛盾集中。锦州市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148名党员佩戴党徽亮明身份,切实当好重点工作的“引航员”、政策法规的“宣传员”、困难问题的“调解员”、广大群众的“服务员”,累计解决问题100余个,提供法律咨询、政策宣讲、答疑解惑1200多人次,发挥党在工作最前线的核心引领和战斗堡垒作用。

菊花里棚改中,锦州市还创新实施了三项措施。一是全程由律师团队介入,帮助解决产权买卖、继承等纠纷问题;二是先后两次进行测量评估,复查复核,公示数据,公开透明,打消被征收人疑虑;三是凌河区全区总动员,区领导靠前指挥、分组包保,每日通报征拆进度,定期组织评比先进小组,比学赶超。此外,锦州市还在菊花里棚改现场设立了党员服务站,党员干部走街串巷摸情况、逐门逐户讲政策,和生活贫困的被征收人结对子,帮助他们解决搬家车辆、临时住房等实际问题……一系列惠民措施,有力推动了棚改工作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