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砍两双 球队七连胜

郭艾伦赢球不忘指导年轻球员

辽宁日报 2020年11月02日

11月1日,在浙江诸暨举行的2020-2021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第一阶段第七轮比赛中,辽宁男篮战胜青岛队。图为辽宁男篮球员张镇麟(上)在比赛中扣篮。本版照片由新华社提供

继上一场面对南京同曦队得到30分、12次助攻之后,11月1日,郭艾伦又砍下26分、10次助攻的两双数据,而这一次的两双含金量更高,因为对手是拥有双外援的青岛队。

在郭艾伦的带动下,辽篮打出了让人信服的团队篮球,全场助攻数32∶12遥遥领先,最终以126∶103大胜青岛队,豪取开局七连胜。在赛前训练时,郭艾伦的左手小拇指缠着胶布,这说明他手指的伤仍然没有痊愈。在本场比赛中,却丝毫看不出手指伤势对郭艾伦手感的影响。在进攻端,郭艾伦进攻手段多样,三分球两投两中,尤其在转换进攻中发挥出自己的特点。郭艾伦全场得到的26分中,有14分来自于快攻。青岛队队员往往只能用犯规来阻止郭艾伦发起冲击,为此还多次送给郭艾伦“2+1”机会。

事实证明,郭艾伦仍然是国内最擅长抓反击机会的后卫之一。难能可贵的是,在手风极顺的情况下,郭艾伦没有沉迷于个人表现,而是把梳理球队进攻放在第一位,他送出10次助攻,几乎相当于青岛队全队的总和。

在郭艾伦的带动下,辽篮屡屡获得空位机会,自始至终保持着极高的命中率,投篮命中率为55%,其中三分球23投11中,已经接近50%。另外,郭艾伦在比赛中也显示出一名老队员应有的担当。每当年轻队员在攻防中出现问题,他都会利用形成死球后的机会与他们交流。甚至在一次突破制造罚球之后,站在罚球线上的郭艾伦还“一心二用”,指出吴昌泽刚才防守时出现的失误,而这也不耽误他稳稳地两罚两中。

可以说,这才是人们期待见到的郭艾伦。虽然经常要面对一些不公平的评论,但郭艾伦是目前辽篮无可争议的核心,在被赋予这样地位的同时,郭艾伦确实也有责任带领球队去取得更大的突破。所谓能力越大,责任也就越大,就是这个道理。也许面对弱队时,辽宁男篮不需要郭艾伦太惊艳的发挥就能赢下比赛,但到了强强对话时,郭艾伦的价值总会得到充分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