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人马拉松成功恢复

大型赛事正常化迈出关键一步

辽宁日报 2020年11月02日

本报记者 黄 岩

这可能是今年最特别的一场马拉松,在安全防控的前提下,万人奔跑顺利进行,大型体育赛事正常化迈出了关键一步。11月1日,2020无锡马拉松安全重启,给其他马拉松赛事树立了榜样。

难得的是,在没有特邀国外选手参赛的情况下,国内选手发挥出色,业余顶尖高手李子成以2小时14分50秒的成绩获得男子组冠军,上届全运会女子万米冠军、辽宁田径队队员李丹获得女子组冠军,成绩是2小时33分16秒。

自今年1月厦门马拉松之后,国内马拉松赛事处于停滞状态,无锡马拉松是本年度第一场重启的马拉松赛事,报名成绩在2小时20分以内的中国选手多达20人。事实证明,这些精英选手的状态似乎并未受到长时间无比赛的影响。

杨定宏的成名之战就在2017年无锡马拉松,当时他跑出了2小时13分40秒的成绩。在本次赛事中,杨定宏和李子成的比拼持续到30公里才分出高下,提速后的李子成将最后路程变成了单人领跑。李子成曾经是中国马拉松队的一员,2013年全运会后,李子成因伤提出退役,一年后走上了个体职业化道路,2018年和2019年他两度拿下无锡马拉松国内冠军,在本次比赛摘得桂冠后,李子成取得了“无锡马拉松国内冠军三连冠”的成就。

李子成没有教练,但训练非常刻苦。这对于大众跑者是一种鼓舞,只要训练严格、自律、科学,完全可以通过努力获得相应的回报。这也正是近年来中国大众跑者水平稳步提升的原因所在。除了精英选手的成绩不错,无锡马拉松更大的收获在于具有示范意义,超过2万人的参赛规模,足以为其他办赛方提供诸多借鉴之处。西安马拉松、成都马拉松、南京马拉松、上海马拉松也将在11月举办,同样是超过2万人报名参与的比赛,下个月的广州马拉松赛预计有3万人参加。

各地逐渐恢复马拉松赛事,对跑步爱好者是个积极信号,对全民健身将起到促进作用。特别是马拉松牵动的直接和间接产业链比较庞大,与之相关的体育产业也会为赛事恢复而欣喜。赛事归来令人高兴,确保安全仍然是重中之重,一是普通跑者的安全意识还需加强,再者防疫这根弦绝不能放松,赛前、赛中和赛后的防疫措施都要落实到位,不能有一点马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