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经济壮了 小康步子快了

辽宁日报 2020年10月29日

(上接第一版)

以乡村旅游产业为核心,小南村完成了经济结构调整。2019年,全村实现总收入20.5亿元,人均年收入2.6万元,村级可支配财力达1559万元。

强村富民守初心,共建共享奔小康

今年34岁的郭灿灿,在七彩南山景区负责宣传工作,她的相机里记录了不少小南村的大事小情,“这是中秋发月饼时拍的,这是春节分红、分年货时照的。村里富了,村民也受益了!”

发展成果村民共享,是小南村的初心。随着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小南村首先考虑的是解决好村民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围绕乡村旅游产业,依托村办企业和合作社提供的就业岗位,小南村解决了当地200多名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激发了村民的积极性。

着眼长远,小南村推出集体资产股份量化模式,让村民分享集体经济发展红利。将村集体企业骏景汽车美容中心、松树山堡垒、会见所50%股权分配给村民。成立了以小南村经济联合社为主的9家合作社,集体资产70%至100%股权分配到全体村民,小南村原籍村民均享受每人2.3万元股本金,每年都可分到一定红利。原来土里刨食、靠天吃饭的村民,过上生有所靠、老有所养、学有所教、病有所医、住有所居的生活。

68岁的赵德善是小南村村民,现在,他不仅每年有分红,福利也越来越多,“国庆节,我去庄河天门山和城山古城玩了一圈儿。现在吃穿不愁,咱也有心情去看看山水风景了。”

不仅资产惠及村民,小南村还以“转型发展建设创新小南,民生优先建设幸福小南,文化强村建设文明小南,生态靓村建设秀美小南”的理念,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使村民获益更加持久。

村委会先后投资1000多万元,积极开展村容村貌整治。同时统筹山水林田路系统化治理,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

夜幕降临,七彩南山景区多个主题灯光造型纷纷点亮,悠扬的音乐声响起,村民们在广场上开始了饭后休闲活动,悠哉乐哉。

“从简易的农家乐起步,打下今天这份‘家业’着实不容易。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都必须守得住、发展好!”解麟海说,村委会已经着手规划,明年要让小南村的乡村游再升级,成为休闲观光、旅游度假的乡村综合旅游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