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住了绝杀 这才是VAR存在意义

辽宁日报 2020年10月29日

黄 岩

一场保级关键战,一个惊心动魄的绝杀球。10月28日深圳佳兆业队与石家庄永昌队这场厮杀,直到第94分钟才分出高下。回看进球过程,可谓电光石火,深圳队外援塞尔纳斯前场左侧挑传禁区,苏祖踢了一下,普雷西亚多迎球凌空抽射被石家庄队门将邵璞亮扑出,马里快速跟进补射得手,边裁第一时间示意马里越位,主裁判与视频助理裁判VAR对此球进行确认,判定进球有效。

还真不能说边裁判断失误,从电视转播镜头回放看,马里与石家庄队后卫的站位基本持平,马里的右脚甚至迈出一步,如果不是石家庄队后卫在跑动中右腿后摆幅过大,马里可以说难逃越位判罚。换句话说,如果没有VAR,怎么看都是越位。但通过纠错挽救一支球队的命运,这不就是VAR存在的意义吗?所以在评论区连石家庄永昌队的球迷都是服气的:进球没毛病,VAR这次发挥了它应有的作用,还有11月2日次回合决定命运一战,石家庄永昌队还有机会。

这场比赛VAR立功了不假,但前两天争冠组山东鲁能队与河北华夏幸福队一战,同样是最后时刻的进球,VAR保持“沉默”,让费莱尼的“绝杀球”作废,引发不小的争议。

有人说费莱尼的这个进球和他在2018年世界杯上绝杀日本队时的进球如出一辙,其实细细辨别,两个球还有些不一样。与河北华夏幸福队的进球,费莱尼在起跳争顶时手臂确实接触到对方后卫身体,而世界杯那个进球,费莱尼先顶到皮球,之后因为惯性才撞倒了日本后卫。但站在当时主裁判的角度,他第一时间就做出了进球无效的判罚。有裁判界权威人士认为,这只有一个可能,他看到费莱尼在争顶时手部的动作并认定为犯规。不过说实话,费莱尼的手部动作并非有意推搡,而是起跳时的自然抬起,判定这个进球有效、属于合理冲撞,似乎更合情合理一些。

中国足协在随后举行的中超裁判工作会议上结合专家评议结果认定,费莱尼“绝杀球”的判罚为误判,没有“护短”值得称赞,但判罚毕竟无法更改,当时主裁判和VAR的配合再细致一些无疑会更好。如果主裁在皮球没有完全越过球门线的瞬间便吹响哨声,那么VAR确实无权介入。但在此次争议事件中,既然皮球最终已经入网,VAR应该适时介入,很显然,主裁判确实犯了一个“严重且明显的错误”。

VAR使用宗旨是啥?按照规则,主要是用于确认进球是否有效、是否判罚点球等方面。不过在实践中,最后决定权毕竟在主裁判手中。从认定“费莱尼进球为好球”来看,中国足协在要求裁判员公平、公正执法的问题上,还是严格当先的,球迷也应该保持看待胜负的理性和对裁判工作的宽容,误判无可避免,如何避免误判以及误判出现后如何处理才是重中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