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产业成辽东湾新区发展新动力源

新区跻身中国化工园区30强,东北地区仅此一家
辽宁日报 2020年10月27日

本报讯  记者10月26日获悉,在刚刚发布的中国2020化工园区30强和潜力10强名单上,盘锦辽东湾新区入围,名列中国化工园区30强第24位,成为东北地区唯一一家入围园区。目前,辽东湾新区正按照“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条现代化”的发展要求,着眼全局,对标国际国内一流的化工园区建设标准,加快构建完善的公用工程和基础设施配套、智慧园区和智能工厂等六大体系,为盘锦建设世界级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提供坚强支撑。

辽东湾新区入围中国化工园区30强,得益于盘锦市委、市政府建设世界级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的战略部署,得益于域内雄厚的石化产业基础,得益于新区“项目专班+项目管家+全程代办”项目服务体系。一系列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的组合拳,推动新区石化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在综合经济收入、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取得丰硕成果。

去年以来,辽东湾新区依托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础,围绕拓展产业链条,不断拓链、延链、补链、强链,加速向基础设施一体化、物流一体化、能源一体化、消防一体化、安全环保一体化和产业企业产品协同化方向发展。

今年上半年,在国际原油市场动荡的大背景下,辽东湾新区石化产业喜讯频传:总投资3.9亿元的盘锦伟英兴年产1500吨聚醚醚酮新材料生产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全球聚醚醚酮行业龙头——英国威格斯公司在英国区外的首个生产项目顺利落地实施,推动新区石化产业链条向精细化工领域迈进;总投资约800亿元(120亿美元)的宝来巴赛尔项目一期竣工投产,盘锦重大外贸石化项目取得显著成果,加快了盘锦建设世界级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的步伐。与此同时,赛菲化学、臻德化工、隆旺达石化等17家企业的26个项目有序建设实施、陆续竣工投产,标志着新区石化产业逐步由原材料产品、中间产品向精细化工领域终端产品方向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已全面起势,积蓄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

随着宝来利安德巴赛尔、兵器集团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两个重大项目的实施,盘锦港油码头、30万吨原油码头建设进程加快,“一污”管廊改造和“二污”中水回用工程、智慧化园区改造等项目的快速推进以及特勤消防站的战斗力形成,辽东湾新区的环境承载能力、原料和产成品运输能力、公共配套服务功能得到进一步提升,园区循环化、智慧化、绿色化水平齐头并进,不断跃上新台阶。

王萍萍  本报记者  刘立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