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心培育企业发展的沃土良田

——铁岭市综合施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纪实
辽宁日报 2020年10月26日

本报记者 姜义双

“在政府的扶持下,去年和今年企业都获得100万元高新技术开发资金支持,帮助企业发展得更快。”辽宁克莱德金属复合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丽敏谈及政府对企业的帮助,有说不完的话。落户铁岭以后,这家企业固定资产增长了近20倍。

和王丽敏有着共同感受的还有沈阳新久利管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白基东,“如果不是市里有关领导和部门的强力推进,在困难局面下,公司就无法实现持续健康发展”。2010年,该公司落户调兵山市,现已成长为北方区域内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骨干型企业,年产值达3000万元。

近年来,铁岭市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事关全局发展的战略位置,通过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开展“千人帮千企”专项行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一网通办”等举措,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使铁岭成为“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创业宝地、企业发展的沃土良田。

打通“堵点”,让企业少跑路好办事

“企业是全市重要的税收贡献者、就业岗位提供者、美好生活支撑者,为企业提供最优服务、创造最优环境,是各级党委、政府不可推卸的责任!”今年年初,在全市营商环境建设大会上,铁岭市主要领导要求,要为企业成长提供最优良的环境,让企业少跑路、好办事,让企业家专注于企业经营。

办企业,少不了与政府打交道。让企业少跑腿、好办事,说到了企业家的心里。铁岭市从体制机制创新着手,扫除妨碍办事的一切障碍。通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政务服务水平显著提升。通过实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12类工程建设项目总审批时限全部压减至85个工作日以内。通过落实“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推进“三集中、三到位”工作,截至目前,累计推进21个行政职能部门的765项事项进驻市级审批大厅和各类便民服务中心。铁岭市在全省率先实现不动产登记税务事项“一窗受理”,商事制度改革得到国务院表扬,“最多跑一次”清单作为样板在全省推广。

针对企业办事中遇到的堵点痛点,铁岭市开展“营商环境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整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不到位、涉企行为不规范等五大类17项问题;(下转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