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伟大胜利 推进伟大事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七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引发热烈反响
辽宁日报 2020年10月24日

本报讯 “70年来,我们始终没有忘记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们。19万7千多名英雄儿女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为了和平献出了宝贵生命。烈士们的功绩彪炳千秋,烈士们的英名万古流芳!”……

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我省社会各界集中收听收看直播报道。大家一致表示,一定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祖国和人民没有忘记,我们更不能忘记。”23日上午,90岁的志愿军老战士程茂友早早守在电视机前,全程观看了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直播。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是党和人民对抗美援朝战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们的缅怀,是对参加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的褒奖。”程茂友动情地说,“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是正义的胜利,没有任何敌人和困难可以阻挡我们前进,我们之所以能够取得伟大胜利,靠的就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靠的是人民军队‘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具有崇高信仰、爱国主义情怀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的军魂,新时代的年轻人要继续发扬好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奋斗。”

93岁的孙作有对抗美援朝战争刻骨铭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他心潮澎湃。“我仿佛再度回到了战场,想起了在朝鲜马良山战斗的日子,想起了在我身边倒下的战友们。”孙作有激动地说,那时候战友们在艰苦的条件下英勇顽强、舍生忘死,打出了国威、打出了军威、打出了大国地位。“凭借的是什么?就是毅力、决心和必胜的信念!”

“中国人民是不可战胜的!”孙作有说,作为中国人,他倍感骄傲,作为抗美援朝老兵,他尤为自豪。

“我们要始终铭记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更要传承和发扬好抗美援朝精神,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强大。”在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今年96岁的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吕品动情地说,“当时我担任团副政委,我们团在朝鲜白云山阻击战中激战11昼夜,完成了阻击任务,被授予‘白云山团’的光荣称号。我回国后曾三次参加国庆大典,祖国和人民给了我最高的礼遇。”(下转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