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赞歌冲云霄,万众一心向前进!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侧记
辽宁日报 2020年10月24日

新华社记者 张晓松 邹 伟 梅世雄

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

70年前,由中华优秀儿女组成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肩负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期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

今天,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仍旧以雄赳赳、气昂昂的精神状态,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

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

2020年10月23日上午,各界代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集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这是最高规格的纪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这是万众瞩目的时刻——亿万人民共同回望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激荡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人民殿堂,灯火辉煌。20位耄耋老人胸前佩戴着“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汇聚一堂。纪念大会召开前,习近平等领导同志来到这里,同他们亲切会见并合影留念。

他们中有荣立特等功的骁勇战将,有多次负伤的战斗英雄,有救死扶伤的医护人员,有深入火线的战场记者……年龄最大的95岁,最小的也已经83岁。(下转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