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抚区构建服务型社区网格化管理体系

辽宁日报 2020年10月23日

本报讯 记者周明 崔振波报道 把一片偌大的管理区域,精细切分成若干个相对较小的板块,就像是用一条条线,把一张白纸划分出一个个格子。之后再为每个板块配备固定的管理者,从而将管理职责由“大而全”转变为“小而精”。

10月21日,记者来到抚顺市新抚区榆林街道丽翠社区采访,一进社区办公室,就看到墙上有一处被称作“回音壁”的展示板,上边有居民请求社区帮助解决的5个问题,其中4个问题已经解决,还有1个问题正在办理中。社区党支部书记杨秋菊说:“为打通社区党组织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我们对本地区居民实施网格化管理,真正形成户在格中、人在格中、城市治理在格中的格局,通过整合社会力量帮助居民解决300多个痛点焦点堵点问题,朝和谐社区方向迈出一大步。”

今年以来,新抚区为解决老城区、商业中心历史遗留问题,构建了“党建引领、一网多能、社会协同、高速反应”的网格化工作体系,推进社区治理结构网格化、治理能力现代化,让社区管理服务成果惠及全区居民。

“只有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基层自治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加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才能不断完善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建设,下活社区治理现代化这盘棋。”新抚区委副书记马占国说。新抚区以党建为引领,形成了党建引领、部门赋能、街道支撑、社区承接、居民参与的工作体系,一环扣一环,循序渐进,稳步推进。

各街道、各社区负起社区网格化建设主体责任,因地制宜,创新工作,各街道党工委书记均将网格化建设作为今年党建工作头等大事抓实抓细,新抚街道探索实施五级网格化管理“五步”工作法、站前街道网格化“四单制”便民服务平台亮点凸显,榆林街道“两桥模式”有效解决了避险安置居民“两不管”问题,网格化工作初步达到了系统化高度。

各社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切实增强服务居民意识,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永安台街道结合社区内老旧楼多、老居民多的实际,探索“众事众议”工作机制,开展“居务说事会”,站前街道西一路社区建立“周四说事”制度,着力化解邻里纠纷,为百姓办实事。社区书记季宝风介绍,居民不管大事、小事,都找社区,社区成了百姓的依靠。

各社区将信息双向迅速反应作为网格化落实水平的重要标准,着力建立线上线下信息发送收集处置平台,让社区这个“末梢神经”更灵敏、更富张力。在强化服务方面,通过网络升级,“一网通办”27个民生事项,鼓励网格志愿者上门代办服务,满足了特殊群体的特殊需求;在行政治理方面,依托网格实现社会治安巡查、重点人群服务管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等社会治理现代化,将生产经营单位纳入网格,对食品安全、生产安全、建设安全、社会安全实行日常监督,真正发挥了共建共治共享机制的作用。

网格化管理让居民生活得更安心舒适,也激发了他们投身社区服务的热情。福民街道居民薛洪友退休后,参加了社区文艺宣传队,自编自演各类节目传递文明、传递温暖、传递正能量。在新抚区,这样的人、这样的故事数不胜数。在网格化管理中,全区6个街道61个社区270个区片长、1914个楼长和6525个单元长在行动;1万多名居民参与其中,切实将社会治理的触角延伸入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