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在“沙窝窝”里的无人超市

辽宁日报 2020年10月23日

本报记者 朱忠鹤

“沙乡小铺”四个大字,红地白字,在阳光下很是醒目、招眼。

“这就是我们村开的无人超市,里面全都是我们当地的土特产。”10月22日,推开小铺的门,北甸子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白晓华忙把记者往里迎。

北甸子村位于彰武县阿尔乡镇,地处我省与内蒙古自治区交界处。过去的很多年,这里因被沙地包围,土地贫瘠,交通不便,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百姓叫它“沙窝窝”。今年5月,在村中央的广场旁,一块写有“沙乡小铺”的大牌子矗立起来,无人超市正式开张迎客。

宽敞明亮的超市内,四大排展架上,整齐划一地摆满了当地的土特产:沙泉大米、沙乡荞面、沙乡白酒、细沙漂流瓶……二十余种商品,每一件都充满了浓郁的地域特色。超市内,除了满架商品外,没看到任何工作人员。

负责全镇电商运营的阿尔乡镇团委书记刘忠雷告诉记者,“沙乡小铺”既是无人超市,也是土特产展示室。顾客除了可以当场手机扫码付款、买走商品外,还可以在看好实物后,当时或者远程手机登录“沙乡小铺”小程序,直接从手机上下单。从扫描二维码到成功购物,不到1分钟即可完成。

远在丹东的张振环已经通过手机在“沙乡小铺”上买了好几次沙乡小米、沙乡荞面等土特产,“东西好吃,还不贵。今天下单,明天就能到家,方便。”据悉,从正式营业至今,“沙乡小铺”每月都能有十几单的销售量。

偏僻的小村子怎么会想到开一家无人超市呢?

阿尔乡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苑霄霄接过了记者抛出来的问题,“现在到村里参观的人多、买牛的人多,他们都想顺道买点儿当地的土特产。我们也想通过这个平台,把土特产展示出去。”

为了弘扬北甸子村原村党支部书记董福财几十年来坚韧不拔、默默奉献的治沙精神,北甸子村前几年成立了董福财教育展览馆,每年都有大量省内参观者到北甸子村学习参观。随着政府对当地扶贫力度的加大,肉牛养殖与交易成了村里的主导产业,全村90%的家庭都养牛,老百姓的腰包鼓了,曾经的贫困村如今成了精神与物质双重富裕村。

记者了解到,北甸子村的无人超市运营至今,从未出现过商品丢失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