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审改+服务+监管”优化营商环境全链条体系

大连旅顺口首创“企业日志”严格时限全程留痕

辽宁日报 2020年10月21日

本报讯 记者吕丽报道 “这本《企业成长日志》就是我们在大连市旅顺口区投资兴业的‘护照’!它不仅让我们知道遇到问题后该找谁,而且通过它反映情况、表达诉求,就会有相关人员主动联系并予以解决。”10月10日,大连百年健康中医院有限公司负责人史珍国说,“我和好几个做企业的朋友讲过《企业成长日志》,让他们放心来旅顺口投资!”

世界500强企业普洛斯公司对此也感同身受。他们在旅顺口区注册仓储设施公司时,材料传输、法人实名认证等环节遇到了困难,旅顺口区营商局通过《企业成长日志》回访机制了解后,派专人协调推进,仅用1天时间就完成了营业执照办理、刻章、税务登记、数字认证等手续,使企业赶在国有建设用地挂牌出让公告公示结束前,按期完成摘牌。

《企业成长日志》是旅顺口区今年在优化营商环境的监管环节创新推出的利企模式,通过日志形式记录企业项目办理审批的全过程,包括办理事项、办理部门、办理次数、告知事项及办理情况等,具体经办人需对记录的信息进行核实并签字确认。同时,《企业成长日志》内印有旅顺口区营商局微信公众号、政府各部门权责清单、建设项目审批流程“鱼骨图”和行政服务大厅窗口电话、投诉举报电话、二维码等信息。企业可凭日志向区营商办反映情况,区营商办全程跟踪、动态分析,查找营商环境建设的薄弱环节,监控行政审批部门在工作中的办事效率、服务态度,重点考察审批中是否做到“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以及严格办理时限等,并将考核结果纳入部门年度绩效考核体系和干部评价体系,形成了各行政审批部门见志明责、依法履责、全程留痕的良好工作机制。《企业成长日志》推出以来,区营商办已先后主动为15家企业解决了审批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

除了强化监管环节,旅顺口区已构建起“审改+服务+监管”的优化营商环境全链条体系。全区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事项全部纳入政务大厅集中办理,实现了“一门”办事100%,80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推行建设项目预审批制度改革后,各审批服务部门开展“并联审批、提前介入、容缺受理、主动辅导”的服务模式,实现了社会投资类项目早落地、早投产,平均每个建设项目的审批用时不超过30个工作日,审批速度走在全国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