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家老企业开展对外合资合作

辽宁日报 2020年10月21日

本报讯  记者张旭报道  年初以来,龙城区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深入推进老企业转型升级对外合资合作。截至9月末,全区共有47家老企业通过对外合资合作进行转型升级,完成年度计划的156.6%,实施项目49个,投资总额达88.88亿元。

龙城区将民营经济发展暨老企业转型升级对外合资合作工作列入“一把手工程”,与京津冀招商、“飞地经济”、大学进园区同步推进、深度融合。对生产经营良好但自身实力有限的企业,面向京津冀重点推介,采取股权转让或合作的方式,帮助企业获得外力支持,借船出海。对发展前景好、有升级意愿的企业,引导其围绕重点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技术创新,强化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着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通过原址扩建或易地搬迁等方式,扶优做强一批重点企业。对停产、半停产的“僵尸企业”,统筹考虑、协调推进闲置资产的盘活利用和新项目的引进。

龙城区坚持“大小企业一个样、新老企业一个样”,通过经验介绍、意向对接、外出考察、典型示范等多种形式,引导本土老企业转变“宁当小老板,不当大股东”的保守理念,勇于拿出优质资产、优势资源同域外大企业集团对接合作、改造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