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教于乐 科学性趣味性是标配

好的体育课潜移默化塑造人格

辽宁日报 2020年10月20日

体育课上的球类运动,男生女生都喜欢。本报记者 孙海涛 摄

本报记者 黄 岩 李 翔

体教融合政策落地,体育课是一个极其重要的环节。“从小学到高中毕业,上了12年体育课,却很难真正掌握一项运动技能。”很长时间以来,这种现象在学校体育教育中并不少见。一堂好的体育课,不仅有利于学生强身健体,还能使学生通过体育课热爱运动,让运动成为他们的一种生活方式。

“一堂好的体育课分为3个部分:准备部分、基本部分和结束部分。准备部分要点名、讲述本堂课内容;基本部分要复习上节课内容,学习本节课内容;结束部分要概述本堂课过程,监测学生心率波值,总结学生本节课的锻炼效果。”东北大学体育部副主任孙玉宁对记者说。

对于学校体育课来说,上述3个部分必不可少。在具体教学过程中,每位体育老师也都注入自己的理解。著名冰雪运动专家王石安教授的教学生涯始于在黑龙江工学院担任体育老师,他回忆说,当时他上课前认真准备讲义,每堂课都融入一个体育游戏,既调动大家的兴趣,又使学生从身体的惰性中摆脱出来,为后续的练习热身。“但我更注重的是动作示范环节,与其他科目的老师不同,体育老师必须身先士卒,完美的动作示范让学生的视觉和听觉产生‘同步活动’,能起到很好的鼓舞作用,教学效果往往事半功倍。”

王石安教授上大学时是黑龙江省十项全能纪录保持者,当上大学老师后,教背跃式跳高依然得心应手。“做示范的时候,我不用长助跑,3步之后就能轻松跳过1.60米,学生们往往目瞪口呆,我还没落到垫子上,掌声已经响起来。示范之后,我把横杆放到1.10米的高度,耐心地从踏跳动作开始,一点一点引导学生规范手臂动作、腿部动作和头部动作,学生们乐于接受这样的示范教学。时代虽然在变化,但体育老师做好课上示范的传统,应该继续保持和发扬。”

体育运动是一门科学,讲究方法、技术与技巧。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体育老师都有自己的“绝活儿”。沈阳市一二六中学体育老师谭云峰授课的要点就是“基础化”和“多元化”。“首先就是一定要把基础打好。教学可以慢一点,不能急。当孩子的运动能力达到一定程度,运动对他们来说就不是困难,而是一种挑战。至于多元化,就是在课堂上要不断拿出新鲜的内容,让学生感到有趣。”谭云峰说。

“有趣”确实是体育课的重要命题,因为无论中小学还是大学,体育课教学都必须把握住学生的“脉搏”,避免让学生感到枯燥。一二六中学初三学生林诗琪的话很有代表性:“我们喜欢老师和我们互动,老师在前面教,我们在后面学,不会的地方可以随时问老师。这样的体育课气氛很好,我们能学到东西。”

在体教融合的大背景下,想要上好一堂体育课,对体育老师的教学艺术提出了更高要求。“老师要以身作则,体育老师应该充满对运动的渴望,带给学生新鲜感和积极向上的力量,感染学生。他们应该了解每个班,每个同学的个体差异,从而调整上课计划和运动量。教学过程中因地制宜,根据教学要求设置教学内容,不能千篇一律,也不能敷衍了事。”沈阳市第一二六中学体育和卫生主任刘洋说。

学生有学生的想法,但老师也不能完全由着学生的性子来。学生喜欢自由活动,老师则必须掌握好这个“度”。刘洋告诉记者:“学生普遍喜欢游戏项目,喜欢球类项目,甚至喜欢‘放羊’,不喜欢枯燥地跑圈。如果把一堂课安排满,全是教学内容,就失去了让学生‘练’的机会。精讲多练,适当拿出一些自由活动时间让学生玩,才能达到体育课的效果。”

沈阳市第二十中学体育老师吕浩田今年7月从东北师范大学体育教育专业毕业,与他教的高中学生年龄相差不大,他经常要面临与学生“斗智斗勇”的情况。“对学生,我的原则是,只要我提出的要求能达到,我就会信守承诺,每节课安排5到10分钟自由活动时间,但也根据课堂内容来定。这主要是怕学生感到乏味,体育课的宗旨还是让学生自己动起来,老师只是引导者。我的体育课,就是希望大家都活动起来,从体育锻炼中感受到乐趣。”

蔡元培先生曾说:“完全人格,首在体育。” 南开大学创始人张伯苓先生则更是直言:“不懂体育者,不可当校长”。可以说,体育教育是让青少年形成健全人格的不二选择。在青少年成长过程中,身体锻炼、意志锤炼同样非常重要。上好体育课,除了锻炼身体,更可以培养孩子的意志品质、团队合作能力、沟通能力等,让孩子更加健康开朗、积极向上。

上好一堂体育课并不容易,一位体育老师发自肺腑地表示:“其实我们体育老师不只是教体育,我们更注重培养班级的凝聚力,教孩子们做人的道理。”南京十校教育集团河北街分校校长高武也向记者表达了同样的思路。体育老师不容易,要给他们更多的尊重和理解,让他们有足够的空间施展拳脚。

链 接

体育老师当班主任 你怎么看

本报记者 黄 岩

日前,山东青岛一所中学让体育老师当班主任,遭到家长的反对和投诉,引发广泛关注。

事实上,体育老师当班主任引发争议,反映的是社会思想观念和现行教师评价体系的问题。很多人认为,体育不是主课,体育这门课学得好坏甚至学不学都没有什么关系,这无疑是走入观念的误区。教育部颁布的《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指出,班主任是中小学日常思想道德教育和学生管理工作的主要实施者,要努力成为中小学生的人生导师。可见,班主任的人选,不应该“唯分数论”。

经了解,青岛市那位担任班主任的体育老师是该校体育教研组组长,是学校骨干教师,拥有10余年的教学经验,当班主任并无不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提出五育并举,五育包括德育、智育、体育、美育与劳动教育。在10月16日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相关人士谈及“体育老师当班主任被投诉”时表态,希望体育老师当班主任不再是问题,能成为一个时尚。“体育老师当班主任”能否成为时尚,取决于学生、家长、老师和学校的共同态度。